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女子先后强占两空置动迁房 被告知违法仍不搬离获刑1年

2019-10-19 17:59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上海10月18日电(通讯员周峰)女子因生活拮据先后强占两套空置动迁房,看到腾退房屋告知书仍拒不搬离,最终因违法被警方抓获。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一先后强占两套动迁房的被告人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于9月26日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芳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前夫赌博“输”掉一套拆迁房 
  2004年,原青浦区香花桥镇的王家村计划动迁,村民对入住新小区新房子充满了期待。但是时年35岁的李芳没那么高兴,这是因为她的第二次婚姻属于招上门女婿,而在农村动迁没有女儿的份,她这样的情况能否分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李芳和生产大队队长反映了情况,队长也很是上心,经过一番咨询,队长告诉李芳她符合离婚户政策,能够分到30个平方的面积,如果看中的房屋面积超出标准要交差价补齐。 
  2007年,王家村村民纷纷搬到了动迁的惠民小区。一天,李芳以看房为由来到拆迁办,用抵押身份证的方式拿到了惠民小区3号楼601室的钥匙,该套房屋面积为80平方。之后,她就再也没将钥匙归还,李芳和丈夫朱国强带着女儿小丽竟然强占了这套屋子,直接搬进毛坯房居住。 
  原来,王家村动迁后,李芳一家人起初租房居住,但是丈夫朱国强竟然在外赌博输了一大笔钱,一分钱都拿不出缴纳剩余的房款。当时,家中就只有李芳一个人工作,经济上陷入窘境。她听说有人以看房的名义至拆迁部门拿钥匙直接入住,夫妻二人商量后也决定效仿。 
  一家人住了几个月后,李芳丈夫的债主周峰上门来讨债。周峰对李芳一家人恐吓,如果不把10万块钱拿出来,就让他们全家吃不了好果子。这个凶神恶煞的债主以为李芳一家的住处是属于他们的动迁房,于是强行让夫妻二人签了一份售房协议以抵消债务。 
  2008年4月,李芳一家被迫搬出了第一套强占的动迁房。 
  尝到甜头故技重施 
  一年多后的2009年11月,李芳和朱国强夫妻二人来到妹妹家玩,妹妹家顺利从王家村动迁到了惠民小区。当他们得知这栋房子里还有屋子空置,二人又想故技重施。走到这栋楼的三楼,二人发现有两间动迁房仍然空置,且门锁的锁芯没有安装,就将301室换了个锁芯直接搬进去,强占了第二套面积为160个平方的动迁房。 
  然而朱国强赌习未改,在外面欠了一屁股债。一家三口住到2010年9月,因朱国强逃到外地躲债,李芳和女儿孤儿寡母也不敢继续再住,只得搬离这套房子。赌徒丈夫渺无音讯,李芳彻底心死,几年后与他人同居并生下一子。 
  然而,李芳的重组家庭经济条件依然不佳。2018年12月,李芳又打起了惠民小区的主意。二人带着小儿子住进了此前强占的第二套动拆迁房。期间,李芳与同居人分手,但这次,她并未带着小儿子离开。 
  2019年6月初,王家村村委会、惠民小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联合上门对小区内强占动拆迁房的住户发放腾退房屋告知书。李芳看到工作人员后,一脸不耐地将腾退告知书扔在一边。后来,村委会、街道工作人员又多次上门向李芳进行法律宣传,明确告知了她强占动拆迁房属于违法行为,但李芳仍以经济状况差、没有住处为由拒不搬离。 
  6月21日晚,民警在被李芳强占的第二套动迁房内将其抓获。 
  拒不搬离终被送上法庭 
  据被害单位工作人员介绍,被李芳强占的两套房屋由其公司建设开发,用途是动迁安置房,至今没有分配出去,属于空置房。经估价,第一套房屋在被其强占期间的平均月租金为875元/月,第二套房屋在被强占期间的平均月租金为2400元/月。 
  街道工作人员称,2004年,李芳与拆迁办约定以补差价的形式取得被其强占的第一套动迁房,但是至今李芳未将该套房屋的欠款结清,因此其没有相应的分房证明。后因李芳丈夫在外欠钱,被债权人周峰上门赶走,该套房屋至今仍被周峰强占。这两套房子和李芳、周峰两户人家没有关系,其属于无理由强占。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