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骗子瞄准老年人群靶向诈骗 “借鸡生蛋”等套路防不胜防

2019-09-21 12:53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福州9月20日电(通讯员俞建功 曾坤锋)如今,以各类骗局为饵,瞄准老年人靶向行骗的手法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近日,福建省福清市检察院梳理近年来涉老诈骗案件,总结常见“坑老”套路并提醒广大老年朋友:理性投资、科学养老,不盲从、不轻信。发现被骗,要及时收集、保存证据,向司法机关求助。 
  以高额回报为饵 “借鸡生蛋”营造生财假象 
  “到店就送小礼品,大爷大妈们没事进来看看。”行骗前用小恩小惠让被害人放松警惕往往是诈骗分子常用的套路之一。 
  2016年11月起,俞某先后在福清开设了两家“全家福国际集团”的分店,雇员在人流密集处分发传单,并承诺到店就送小礼品。待众多老年人被吸引至店内,俞某便开始宣称“老妈乐”产品的生财之道:购买会员、获得购物券并返利,购买会员的数量越多、等级越高,返利越多。 
  2018年3月,俞某等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抓获。至案发,至少有40人在“老妈乐”项目上投入资金。经查,俞某吸收资金共计近人民币600万元,造成他人损失共计156万余元。事实上,俞某等人根本没有任何融资资质,所谓“高收益、高回报”的赚钱前景不过是虚无缥缈的“水中花、镜中月”。 
  以养生项目为饵 移花接木诱骗保健理疗 
  “您这病很严重,试试我们的理疗项目调理一下?” 
  “关爱式”问诊、夸大病情、鼓吹疗效是骗子爱向老年人使用的又一杀手锏。不少老年人对骗术浑然不觉,投入大量金钱购买保健产品或理疗项目,直至案发才恍然大悟。 
  如完全没有推拿理疗资质的何某等人,不仅假冒“北京同仁养生馆”名义发放传单、当街招揽,还无中生有或有意夸大老年人身体健康问题,逐步诱骗老年人充值。 
  在骗子们的鼓动下,大爷大妈们往往是心甘情愿掏腰包做治疗。不法分子正是瞄准老年人健康养老的心理需求,打着“名医会诊”、专利科技等旗号,以质次价高的保健品、粗劣不堪的推拿术、漏洞百出的养生法实施诈骗。 
  以虚假生产为饵 制造假象粉饰公司实力 
  “大家放心,我们这就带大家去总公司参观!” 
  利用空壳公司“撑场面”、“假生产”诱导老年人投资,也让许多老年人们栽了跟头。 
  2016年7月至8月间,张某在福清等地设立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但并未实际投入生产,为吸引资金、取得信任,其带领众多投资人前往位于泉州的总公司进行参观,许多人在参观完工厂后纷纷投资钱款。可谁曾想,偌大的厂房不过是张某临时租赁的废弃厂房,几十名忙碌的工人是每人100元请来的临时“演员”。在骗子制造的假象下,先后有143名老年人投资钱款共计人民币314万元。 (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