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长征系列火箭完成第300次飞行任务(2)

2019-03-11 11:03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长征火箭如何更“接地气”?
  推出“太空顺风车”等商业航天服务
  在继续实施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任务基础上,长征火箭也将更加贴近商业和民生,开创更多“接地气”的服务模式。
  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航天科技集团在商业航天领域推出了“太空专车”“太空顺风车”“太空班车”3种“太空车”概念,满足商业发射市场多元需求。
  多种长征新一代运载火箭新型号,未来有望用于商业航天发射服务。其中,长征六号甲、长征七号甲和长征八号都计划在2020年首飞,几型火箭将大幅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安全性,并缩短发射周期。长征十一号火箭已经实施过多次商业发射,去年一次将“珠海一号”五颗卫星送入轨道,完成“太空专车”服务。
  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院长郝照平介绍,“太空车”是该院全新航天产业运营模式“航天+”的一部分,该院还将逐步实施 “太空星网”“亚轨道飞行体验”等面向大众的商业航天计划。
  同时,长征火箭还面向全球的大众化小卫星搭载服务,发布了“太空速递”网站,为全球小卫星客户提供搭载服务。
  长征火箭发射大事记
  第1次发射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长征一号火箭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后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用时37年
  每年平均发射约2.7次
  第100次发射
  2007年6月1日0时08分,长征三号甲火箭将鑫诺三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法国之后第四个实现运载火箭100次发射的国家。
  用时7.5年
  每年平均发射约13.3次
  第200次发射
  2014年12月7日11时26分,长征四号乙火箭将中巴资源一号卫星04星送入太空。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由中国和巴西共同投资、联合研制,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用时4年
  每年平均发射约23.5次
  第300次发射
  2019年3月10日0时28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火箭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卫星用于广播和通信,覆盖我国国土、澳大利亚及南太平洋岛国。(记者 倪伟)(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