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长征系列火箭完成第300次飞行任务

2019-03-11 11:03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长征系列火箭完成第300次飞行任务

  3月10日0点28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发射“中星6C”卫星。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
  昨天凌晨0点28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自1970年以来的第300次发射。
  记者从长征火箭研制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我国正在进行6型新型长征火箭的研制和前期研究。其中,长征六号甲、长征七号甲和长征八号计划明年首飞,实施载人登月的重型运载长征九号预计2030年首飞。
  “中星6C”广电传输专用卫星可确保安全播出
  此次发射的“中星6C”卫星,是用于广播和通信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卫星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东方红四号公用平台,配置25路C频段转发器,覆盖我国国土、澳大利亚及南太平洋岛国。
  “中星6C”卫星是我国广电专用传输卫星,主要负责提供C频段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服务,是继“中星6A”、“中星6B”、“中星9号”和“中星9A”之后,又一颗满足我国广播电视信息传输要求,确保广电业务安全播出的高质量卫星。
  该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在轨交付后,将由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
  300次发射将506个航天器送入太空
  从1970年长征一号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开始,这次发射是我国长征火箭的第300次出征。49年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先后有17型火箭投入使用,将506个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尚志介绍,长征火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从现役运载火箭到新一代运载火箭等一系列重大跨越,具备了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不同类型载荷的能力,运载能力和入轨精度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长征六号甲、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正按计划研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乙已进入试样阶段,将承担空间站舱段发射任务。重型运载长征九号重大工程实施方案论证全面开展,预计于2030年左右首飞。
  ■ 释疑
  发射频率和成功率如何?
  每百次发射间隔缩短,总成功率96%
  自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火箭首飞,长征火箭的第一个100次发射用时37年,第二个100次发射用时7.5年,第三个100次发射仅用时4年多。
  尤其是2018年,长征火箭发射37次并连续成功,年发射次数居世界第一,而且创造了近20年来一年内连续成功发射次数最多的纪录。
  “每个100次发射时间间隔的缩短,不仅表明长征火箭高密度发射已实现常态化,而且反映出中国航天的高速发展和中国科技水平、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尚志说。
  与此同时,长征火箭发射成功率不断提升。据统计,长征火箭300次发射成功率约为96%,与前50次相比,后250次成功率明显提升且趋于稳定。在第三个100次发射中,长征火箭发射了225颗航天器,发射成功率高达97%,居世界领先地位。
  “按照国外统计,中国火箭发射成功率位居世界第一。”运载火箭与航天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表示,长征火箭的高成功率得益于我国航天工业半个多世纪的积淀,包括技术积累、人才培养、管理机制体制、技术规范等。
  龙乐豪说,目前长征火箭进入了稳定、高速的发展期,高密度发射已是常态,反映出国民经济建设的需求。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