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河南许昌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 涉案现金高达13亿元

2019-01-28 10:2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浏览:手机版

河南许昌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 涉案现金高达13亿元

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画面

       1月27日晚,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了一起河南许昌警方破获的特大网络传销案,据报道,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叶某涛在其位于浙江金华的别墅内,藏匿了13亿元现金……
       该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黄金时间段播出,并多次给数不清的现金镜头特写,可以说是十分震撼人心。
       那么,这到底是一起什么样的案子?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现金?来看央视新闻客户端刚刚播发的新闻:

河南许昌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 涉案现金高达13亿元

纸箱子里都是现金

       近日,河南许昌建安区公安局通报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藏身境外,遥控操纵网络平台,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大量发展下线人员,从事传销活动。
       截至目前,警方已抓获主要嫌疑人27名,在该团伙专门用来藏匿非法所得的一栋房屋里,警方查扣涉案现金高达13亿元。
       这是2018年8月29日,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警方在打掉一个特大网络传销团伙后,前往浙江金华查扣涉案现金时的画面。让警方没有想到的是,犯罪嫌疑人买下一栋价值千万的别墅,专门用来藏匿非法所得,警方在现场查扣的涉案现金高达13亿元。

河南许昌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 涉案现金高达13亿元

       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公安局打击网络传销专案组成员徐亚方:那里面三间屋子,其中一间什么都没放,就放了一张桌子,全部堆的都是钱,然后用箱子,各种各样的纸箱给装起来,全是现金,另外一个小的储藏室也是装满了,还有一个房间也是用旅行箱装了很多,全是现金。
       接到线索 网络传销平台浮出水面
       许昌警方介绍,2018年6月,他们接到当地工商部门转交的线索,浙江杭州一家名叫“我是小丑”的网络公司疑似通过网络开展传销活动。警方初步调查发现,这家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IAC的网络平台,宣称是以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打造的社交平台,在国内多地组织活动进行推广,实际是在从事传销活动。
       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 袁献超:对外鼓吹的是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做的一个社交推广平台,但实质上它是采用了会员推荐注册制,要求会员缴纳入门费,平台设定高额的回报,来引诱会员加入、拉人头、发展下线的这种形式,明显是一个网(络)传(销)模式。
       警方通过侦查发现,这家公司注册地虽在杭州,但是一个空壳,公司注册的法定代表人沈某并没有实际参与经营,而是有人冒充沈某的身份进行推广和商业活动。
       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 袁献超:在对公司法人开展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公司注册之后,法人常年在境外,根本就没在境内,哪来这个沈总在境内开展很多场推介活动呢?显然是冒用法人的名义在做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