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潜逃21年,命案凶嫌酒后吐真言

2019-01-19 10:41来源:天津政法报浏览:手机版
  2019年1月3日,湖北省孝感市,天气湿冷。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和当地警方相互配合,潜入一间麻将馆,突然出现在一名中年男子面前。“你是高兵对吧,21年前,你在天津涉嫌故意伤人,跟我们走一趟……”民警说着掏出了手铐。
  “对,我是高兵,我知道这一天早晚会到来。”见到民警,高兵在最初的慌乱过后,迅速平静下来,束手就擒。
  此时,麻将馆内烟雾缭绕。透过重重烟雾,高兵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过去,21年逃亡生活在眼前重现……
  争执升级,动手伤人命
  高兵今年48岁,是河北省人。1998年,他来津打工,在和平区一个建筑工地当材料员。当年9月底的一天,工地进了一批水泥。高兵核对数量,发现少了一袋,立即向供货人赵某询问。
  “我们供货数量没问题,是你不识数,数错了还不承认!”赵某不仅不核对,还对高兵冷嘲热讽。
  高兵一听这话,火腾就起来了。他认为赵某看不起他,反唇相讥。两人越吵越凶,很快动了手。高兵打不过赵某,情急之下抄起一把工具刀捅向其腹部。只听“啊”的一声惨叫,赵某痛苦地倒在地上,鲜血汩汩流出。
  “伤人了!”众工友见状,手忙脚乱地上前救援,而高兵趁乱逃离。
  当日,赵某因伤重不治身亡。和平警方接报后对该案展开调查,确认高兵有作案嫌疑,随即对其展开追逃。
  多年来,办案民警去过高兵的河北省老家,没有发现其行踪,前往其亲友所在的西安市蹲守,也没有收获。
  不断逃亡,妻离又子散
  话分两头。案发后,高兵惊慌失措,连行李也没拿就直奔火车站,乘当日最快出发的列车逃往东北,这一逃就是21年。21年,7000余个日日夜夜,高兵说,他看似“自由”,但内心一直被恐惧束缚。
  在东北的一个小城,高兵为了生存,化名“张志国”,混入一个建筑工地,干起搬砖、运沙子等苦力活儿。
  那段时间,高兵担心形迹暴露,每天只是埋头干活儿,很少与人交流,甚至刻意变换口音,连家乡话也不说了。走在街上,别说遇到民警,就是看到戴红箍的居委会大妈,他也吓得浑身发抖。而到了晚上,他更是噩梦连连,经常失声惊叫……工友们私下议论,说他患有精神疾病。
  “照这样下去,肯定会被怀疑……”高兵心中忐忑。几个月后,他向老板请假,谎称要回家乡办事,再次逃离。
  出了工地,高兵随机乘坐一辆长途汽车开始流浪。21年间,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多地,拾过破烂,刷过盘子,但大部分时间都在建筑工地藏匿。
  “逃了这么多年,我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半夜想起家乡,想起妻儿,只能偷偷掉眼泪……”高兵说。21年来,他不但没有回过家,甚至连家书也没写一封……
  2002年前后,高兵流浪到一座城市,偶然遇到一个老乡,从对方口中得知,妻子因不愿担负“逃犯家属”的名声,已经带着儿子改嫁。
  天津警方得知高兵曾与老乡见面,马上赶赴那座城市寻找,但高兵又已逃离。
  借酒消愁,酒后吐真言
  在高兵心里,妻儿是最亲的人,所以,听说妻子带着儿子改嫁,他备受打击,认为自己在世上已是“孤家寡人”,之后数年过得浑浑噩噩。直到一个叫郑燕的女人走进他的生活,才给灰暗的日子带来一抹亮色。
  当年,郑燕30岁,为反抗丈夫家暴离家出走。遇到高兵后,两人很快走到一起。那段时间,高兵每天外出打工赚钱,郑燕则留在住处,帮他做家务、做饭,等他回来一起吃。两人如普通夫妻一般生活,让漂泊已久的高兵再次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