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三起司法鉴定指导性案例公布

2018-04-14 21:37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中国警察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李军报道:司法部12日公布《张大山同卵双胞胎DNA鉴定》《王惠医疗损害责任纠纷鉴定》《马冰法医精神病鉴定》等3起司法鉴定指导性案例,普及司法鉴定法律知识,引导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员科学严谨执业,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的迫切要求。

  司法鉴定制度是解决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帮助司法机关查明案件事实的司法保障制度,是我国司法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鉴定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了“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改革任务。

  司法部认真贯彻执行,全力狠抓落实。从严格准入、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三个方面,对司法鉴定登记范围、鉴定人年龄、准入评审、小微机构调整、执业监管等方面提出十二条严格要求。着力解决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准入不严、监管不严和行业“大进大出”等突出问题,着力整顿行业秩序,淘汰小、散、乱鉴定机构,有力推动了司法鉴定行业的鉴定能力和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司法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司法鉴定监督管理,严厉惩处违法违规鉴定行为。2017年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对违法违规鉴定机构、鉴定人作出行政处罚68件,其中停业8件,撤销登记4件,作出批评教育、训诫、通报、责令限期整改等行政处理142件。

  此外,针对社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司法鉴定事项收费不规范问题,司法部狠抓各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制定工作不放松,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收费行为监督管理,保障了各地新出台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得到严格落实和执行。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在册的司法鉴定机构共4338家,司法鉴定人员49498人,2017年度共完成各类司法鉴定业务227万余件,在保障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