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老杨的第21次也是最后一次除夕坚守

2018-02-19 21:16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2月15日,除夕。这天对于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栖霞派出所民警杨正斌来说有些特殊,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21个也是最后一个除夕。

  “舍不得啊!”老杨说,“自从我1997年转业成为民警后,每年除夕都是在所里过的,整整21年,派出所就是我的家啊!”说着说着,老杨的眼眶湿润了。

  每年除夕夜,栖霞寺都会举行撞钟祈福活动,吸引众多游客。为保证群众安全,栖霞分局每逢除夕夜都会抽调大量警力执行安保任务。

  19时,扎上腰带、戴上帽子、配上装备,杨正斌精神抖擞地和同事一起来到栖霞寺门口执勤。拥有多年执勤经验的老杨驾轻就熟,在周围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异常后,就到几个“定点”去巡视。“这里不允许摆摊,禁止燃放孔明灯。”老杨对售卖孔明灯的摊贩说道。在老杨的劝导下,商贩收起了孔明灯。

  21时,人渐渐多了起来。“呜呜呜,我要找妈妈……”循着哭声,老杨发现一个四五岁大的男孩蹲在地上哭泣。“小朋友,不哭了,爷爷带你去找妈妈。”老杨一边安慰小男孩,一边示意同事通知景区工作人员广播寻人。在老杨的安抚下,小男孩渐渐平静下来,抽噎着告诉老杨,自己名叫明明,今年5岁,因为贪玩和妈妈走散了。由于天气比较冷,老杨将明明带到派出所值班室,通过查询,很快联系上了明明的妈妈。5分钟后,明明妈妈冲进值班室,一把抱住孩子,并连声向老杨道谢。看着明明开心的笑容,老杨也欣慰地笑了。

  23时,栖霞寺门口人流剧增,“请大家注意安全,不要拥挤!”人群熙攘,但老杨的大嗓门极具穿透力,人群放慢了脚步。看着人们有说有笑,老杨乐在心上。

  2月16日零点时分,栖霞古寺钟声悠远,新的一年开始了,老杨的最后一次除夕执勤画上了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