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地震灾区中学生在国家支持下奔赴各地“玉树班”接受优质教育 青

2018-01-30 23:31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中国警察网讯 1月25日11时34分,就读于湖北省黄冈市菱湖高级中学的282名青海玉树籍高二学生,从武汉乘坐K624次列车准时到达西宁,这是今年在各地就读“玉树班”的学生集中返乡过年人数最多的一批。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警力和大巴车队,在西宁火车站接到这些学生后行程800余公里,将他们安全护送到玉树与家人团聚。

  截至目前,这样的护送行动已持续开展了8年。这一护送行动开始于2010年。“4·14”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为支援灾区重建,加强人才培养和教育,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国8省市对口援建学校先后开设了“玉树班”,4000名玉树籍中学生奔赴各地,接受优质教育。

  每年寒假回家,这些学生只能先乘坐火车到西宁,然后从西宁返回玉树,而从西宁前往玉树没有火车,只能乘坐800余公里路程的长途客车。车辆行经路段冬季经常会覆盖上冰雪,行进中还要走盘山路,翻越巴颜喀拉山等高山,穿越通天河等交通事故易发路段。从异地办学开始以来,保证孩子们安全往返就成了公安交管等部门的大事。

  2018年寒假期间,在北京、辽宁、湖北、广东、四川、重庆异地就读的4000名学生中有2817人要回青海。为了确保孩子们平安、顺利回家,从1月13日起,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分15批次,全程护送孩子们乘坐客运车从西宁赴玉树。

  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青海省政府指示省交通厅、公安厅等部门,要把最优秀的驾驶人和最好的车辆抽出来,确保学生安全。为保障“玉树班”学生出行平安,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每年都下发文件加强工作,组织沿线交警提前去检查沿途一些关键路段。目前,这一工作由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具体负责运行,对客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对客运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从西宁至玉树的高速公路去年才开通,以往车辆都是走国省道路,弯道、长下坡路多,路况比较复杂,警车引导是为了压降速度,确保行车安全。目前,护送行动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机制,驾驶人都非常自觉地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来执行运送任务。  (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