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专家解读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报告(下) 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开好局

2018-01-30 23:29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如何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如何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如何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如何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如何打造过硬公安队伍?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院校的多名专家学者,专门就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帮助广大民警深入学习理解和精准把握报告内容,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解读一: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报告摘要】 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和邪教组织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宫志刚: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当前中国社会内外安全形势的新特点、新趋势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是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在总体国家安全中,政治安全是根本,没有政治安全,其他安全无从谈起。在政治安全中,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居于核心地位。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公安姓党”、强化“四个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公安机关应当旗帜鲜明地维护、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人民民主专政、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公安机关最大的政治,也是新时代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最集中的体现。公安机关应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实际工作中,公安机关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

  解读二: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报告摘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究的就是一个“实”字。我们要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副教授靳高风:坚决打击整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并运用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战略智能化地预测预警预防这些多发性违法犯罪,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主要途径;严厉打击和预防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和涉众型经济犯罪,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民生的有力手段;针对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动向、新特点,聚焦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活动,是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重点工作;未来一段时期,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和净化网络环境,将是全国公安机关的一项常态工作。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传递了构建以大数据战略为抓手、以整治突出违法犯罪问题为目标、以预测预警预防智能化警务模式为载体、以规范和改进司法执法工作和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为动力的新的违法犯罪打防机制和治理模式的信号,对于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各项工作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将发挥深远影响。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