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中央部级单位负责人首次出庭:波澜不惊后有什么惊人的意义?(3)

2017-12-20 13:20来源:长安剑浏览:手机版

  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全国首次”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在本案中,黄炜作为证监会出庭应诉人,在庭审中提出了专业的答辩意见,并表达出证监会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管职责,捍卫证券市场法律实施,对欺诈发行行为坚决依法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的态度。

  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在庭审中做“透明人”,这是“全国首次”作出的最好示范。

  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开展,在缓解了“告官不见官”等现象的情况下,出现了“出庭不出声”、答非所问、照本宣科等新问题。

  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要求被诉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人员要熟悉法律规定、了解案件事实和证据,配合法院查明案情。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根本意义,并不在于要求其出庭作秀,也不在于不情不愿地完成考核任务,而在于倒逼行政机关积极应诉,认真对待行政相对人的权利诉求。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不能只做“木偶人”,不仅要“出庭”,更要“出声”“出效果”,做到与行政相对人在法庭上辨法析理,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才能通过法治推动下的公平正义缩短“民”与“官”之间的距离,进而通过司法监督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打造法治型政府。

  中央部委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出庭应诉,是几年来推动行政诉讼改革的一颗“硕果”,希望在这样的示范作用带动下,全国各地行政机关负责人更加积极的、有准备的出庭应诉。

  行政权力和人民权利在行政诉讼中互动,彰显行政机关不回避矛盾、积极解决问题的法治政府形象,通过公开审判表明司法机关不偏袒行政机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地基打得深,楼才建得高。让司法公信力和政府公信力在互动中同时得到提升,共筑法治大厦坚实的基础,这是“全国首次”最大的意义所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