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山东:固本强基锻造新时代消防铁军

2017-11-10 13:55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10月10日,山东省政府下发通报,决定给予山东公安消防总队记集体一等功。荣誉的背后,是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守土尽责、固本强基的砥砺奋进,是山东公安消防官兵逆火前行、浴血奋战的忠诚担当。

  近年来,山东公安消防总队紧紧围绕平安山东建设大局,防灾除患重防范、攻坚克难战火魔、固本强基铸利器,实现了全省火灾形势和部队管理总体平稳,确保了全省连续三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为保卫全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防灾除患,打造“治火先锋”

  三年检查单位78万家,督促整改隐患67万处

  消防工作,预防在先。在千头万绪的社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中,预防重特大火灾、消除重大火灾隐患始终是消防部门工作的重头戏。“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山东公安消防部门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东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明灿说。

  秉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请山东省政府连续三年分别开展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年”“责任强化年”和消防工作“法治维安年”活动,推动建立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实质化运作机制。

  冬春火灾防控、石油化工企业调查评估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消防安全“三项重点”、城市大型综合体、商市场等场所及社区“四清”……近三年来,山东公安消防总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20余个,全省公安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78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7万处。在石油化工企业和高层建筑及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专项行动中,山东公安消防部门对全省3321家石油化工单位分别建立“一企一档”,对9843栋高层建筑和180个城市综合体分别建立“一楼一档”“一户一籍”数据资料库,逐一制订精细化个性化灭火救援预案,实现了对全省石油化工企业和高层建筑的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他们健全灭火救援应急联动机制,仅2016年,山东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就开展省级灭火救援应急熟悉演练4次、市级演练140次、县级演练1.1万余次,使全省公安消防部门的抢险救援能力显著增强。

  新形势下,消防工作需要实干,也需要创新。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创新社会消防安全治理,大力推进基层网络组织、“智慧消防”建设、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动全省83.4%的乡镇街道将消防网格化管理纳入社会综治平台。全省重点单位、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2.4万个,建成消防区域联防协作组织584个。同时,全省各级消防部门坚持执法为民,不断创新行政监督服务方式,大力开展“365消防服务”名牌创建等活动,强力推进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社会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为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山东公安消防总队提请山东省政府设立“山东省119消防奖”,组织开展千万群众消防演练、百场消防巡讲等10余项系列活动,累计对22万余名党委政府、行业系统分管负责人、网格员和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进行消防大培训,社会消防安全素质明显增强。

  艰苦磨砺,锻造“逆火铁军”

  2015年以来抢救被困人员20962人,抢救财产价值64.62亿元

  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的灭火救援处置任务中,山东公安消防官兵总是第一时间逆火前行、浴血奋战,拼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6月5日,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发生爆炸。山东公安消防总队立即启动跨区域增援作战五级火警和总队机关一级响应,全省8个公安消防支队出动189辆消防车、958名参战官兵紧急驰援。经过15个小时的生死鏖战,这场山东公安消防部队参战力量最多、使用高精尖装备最全、扑救难度最大的化工爆炸火灾事故最终被成功处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