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提升能力素质 创新督察模式 完善机制战法 北京:督导检查推动安

2017-09-29 13:48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为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北京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以素质提升为牵引,以模式创新为突破,以完善机制为抓手,全面提振队伍状态,全力提升督察效能,坚决确保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以素质提升为牵引,夯实督察队伍根基

  北京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多策并举,确保全体督察民警以满弓紧弦、枕戈待旦的最佳战斗姿态投入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

  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促进首都警务督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北京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于8月14日至9月1日分3期组织全局228名督察民警进行了脱产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汇编了《首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十九大安保培训练兵手册》,有效提升了全局督察民警整体能力和水平。

  9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召开党的十九大安保誓师大会,号召全局督察民警牢固树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第一”理念,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思维,坚持“精治、共治、法治”原则,坚持首善标准,坚持“细致、精致、极致”作风,忠诚履职、扎实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决打赢十九大安保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模式创新为突破,实现督察效能全面提升

  督导检查作为重大安保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北京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结合北京作为党的十九大安保主战场的实际特点,创新“5+X”联合督导检查模式,有效提升联合督导检查力度。

  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督导检查工作组,由警务督察总队牵头制定了《北京市公安局关于党的十九大安保督导检查工作总体方案》,以政治部、纪委、巡视办、督察、审计5家单位为基础,抽调50名警力,组建10个联合督导组,按照“提早介入、全面覆盖、合成作战、一线督导、服务实战、严肃问责”的工作原则,根据阶段安保任务以波次推进的形式,适时联合主责业务部门,深化“学讲话,见行动,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工作的督导检查,实现联合督导检查与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同规划、同部署、同运行。

  据了解,截至9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先后会同治安总队、反恐怖和特警总队、刑侦总队、人口和基层工作总队、消防局等相关业务部门,组织开展了7个波次联合督导检查。其间,召开座谈会76次,列席党委民主生活会37次,查阅方案台账万余册,对376个基层单位、353家列管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走访,与千余名一线民警面对面谈话了解情况,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75件,研提督察建议76条。

  以完善机制为抓手,扎实推进安保督察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结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督察工作,总结创新出“1+N”模块化、可复制、可拓展督察模式,并进一步固化机制、提炼战法、完善规范,稳步推进安保督察措施、层层严密安保防控体系,确保决战阶段、核心要素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他们把握党的十九大安保准备、临战各阶段特点,稳步推进督察措施,逐步提升督察检查力度:启动专班牵动,组建督察系统“一室十专班”,即以“一室”为牵动,发挥枢纽引擎作用;以基础工作、反恐防恐、警卫勤务、交通缓堵等十个专班为骨架,统筹开展督察系统重点任务。启动专项督察,围绕“规范警务管理,提升执勤形象”,相继组织开展了窗口服务突出问题整治、一线民警落实勤务规范等专项督导检查。启动调研督察,针对后期可能影响党的十九大安保警卫工作的基础性、普遍性问题,以调研式督察为牵动,促制度完善、促工作规范,提早破解隐患问题。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