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现场物证指向同卵双胞胎兄弟国际同类案件鉴定尚无成功先例“世界(2)

2017-07-19 09:17来源:司法部政府网浏览:手机版

 

  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个突变存在,吴元明来到看守所,重新对王某进行取样,最终确定了王某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DNA鉴定技术成功甄别同卵双胞胎犯罪嫌疑人的案例,填补了同卵双胞胎通过DNA鉴定来进行区分的空白。不过,这次鉴定更多靠的是运气,不可能每个案子都有这种巧合。”吴元明说。

 

  一场必然

 

  同样是区分同卵双胞胎,2016年3月17日,受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委托,第四军医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对发生在吉林的系列强奸杀人案的现场物证进行鉴定。

 

  吴元明虽然接下了鉴定,但是他清楚,靠上次的巧合去鉴定这对同卵双胞胎的可能性,可谓微乎其微。

 

  “因为同卵双胞胎是同一个受精卵细胞分裂成的两个个体,因此在分裂的过程中,它要经历成千上万次的进一步分裂。按照突变的概率,每一百万次分裂,它就应该有一次突变,那么按照这个原理,同卵双胞胎中必然有新的突变产生。”这是吴元明敢接下鉴定的底气。

 

  吴元明的观点得到鉴定团队的一致赞同,但现在的关键点是如何找到突变点?

 

  鉴定团队经过对常染色体分型,发现传统的测序方式无法找到这对同卵双胞胎的差异。

 

  剩下的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使用高通量测序的方法。与传统的测序方法相比,它的效率要高得多。

 

  “传统的测序方法一次只将一个片段扩增后进行测序反应,而高通量测序的测序技术,是由成千上万个微球在那同时工作、同时进行,一个微球就相当于我们原来普通的一次反应,这相当于成千上万人的团队在同时工作,它能一次并行对几十万到几百万DNA分子进行序列测定。”吴元明说。

 

  高通量测序被吴元明团队多次用在遗传病的筛查上,但是对于同卵双胞胎的辨别,这还是头一次。测序使用了30层的一个测序方法,相当于把人的基因组从头到尾测30遍,如果30层都支持找到的突变,才能认定这个突变有意义。

 

  经过7个月的测序,结果出来了。

 

  “当时我们就在同卵双胞胎某一个里边,找到了一个线粒体基因的一个差别点,这个差别点尽管含量仅在3%左右,但是我们对它的序列经过多次验证,这种差别都是存在的。所以我们就决定用这个点来对同卵双胞胎进行区分。”吴元明说。

 

  之后,鉴定团队又使用传统测序的方法,对这个点反复进行扩增测序,最终认定这个点的确是兄弟俩的差异点。

 

  同卵双胞胎兄弟的差异在血液里已经做出了初步的验证,现在只要将案发现场的检材上留下的样本进行DNA测序验证,便可以知道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犯罪嫌疑人。

 

  然而,吴元明没选择这么做。他去了白河森林公安局,为这对同卵双胞胎提取检材,因为来源于案发现场的检材量太少,有些检材的量只够完成一次检测,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他认为这样做才能不放过犯罪嫌疑人,又不冤枉一个好人,自己才能心安。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