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全力终结“低水平”“虚假”鉴定湖北推进司法鉴定改革一线探访

2017-07-19 09:17来源:司法部政府网浏览:手机版

  屈国强的选择,令很多人“不解”。

 

  走出河南三门峡的大山沟,屈国强到湖北武汉就读,拿下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法医病理学硕士。

 

  2015年毕业后,屈国强就职于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轻松、待遇优厚。

 

  但半年后,1988年出生的屈国强放弃了公职、警衔,回到武汉,加入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成为负责人。

 

  三层房3200平米、总投资2000万元,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一起步就是大手笔。

 

  “崇新 定义司法鉴定”——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的文化墙上的这句话,承载着屈国强们的梦想。

 

  屈国强们的梦想,也是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聂利军的期待。

 

  在聂利军看来,成立于2016年1月的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按照全省司法鉴定改革最新思路、最高标准推进建设,代表着未来司法鉴定机构的发展方向,是全省全力终结“低水平鉴定”“虚假鉴定”的一个尝试。

 

  “今年以来,我省司法鉴定工作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路径,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促进规范执业、廉洁执业、阳光执业和公正执业,保证了司法鉴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添砖加瓦。”湖北省司法厅厅长谭先振说。

 

  放

 

  1个多月来,鲁敏翔的压力感陡增。

 

  6月8日,作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司法鉴定所副所长的鲁敏翔到武汉市司法局参加会议——省直在汉司法鉴定机构移交武汉市管理工作会。

 

  2016年9月,湖北省司法厅开始谋划省直司法鉴定机构下放市州管理,年底正式启动。

 

  今年5月23日,湖北省司法厅下发《关于省直司法鉴定机构及其鉴定人实行属地管理的通知》。

 

  10天之后,包括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司法鉴定所在内的现有省直全部76家司法鉴定机构及其鉴定人的管理事项移交属地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其中武汉72家、襄阳2家、荆州1家、荆门1家。

 

  “我们迅速完成了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名册、2015年以来投诉处理、处罚台账及回复、处罚决定书、整改通知书等资料移交,‘湖北司法鉴定服务管理系统’中管理权限变更等全部移交工作。”湖北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副处长高英姿介绍说。

 

  接收原省直机构后,武汉全市的司法鉴定机构达123家、鉴定人923名,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司法鉴定管理体量最大。

 

  如何确保下得去、接得住?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