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科技部火炬中心赴美国硅谷孵化器开展考察与交流

2014-06-07 13:14来源:科技部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5月15日至16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及参加中美创新孵化论坛的国内科技园区和孵化器的代表对美国硅谷具有代表性的孵化器进行了深入考察和交流。
    美国是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源地,硅谷是一个科技创新资源聚集,创业文化底蕴深厚,创业服务机构众多,孵化服务模式多样的区域。代表们先后考察了硅谷著名孵化器Plug and Play,由爱尔兰政府支持的圣何塞孵化器SVG Partn,北京瀚海集团与加州定量生物科学研究所合作的生物医药类科技企业孵化器QB3,位于Burlingame的淄博瀚海硅谷生命科技园。
    Plug and Play创办于2006年,是硅谷最大的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中心,目前在孵化的初创企业300余家,已成功孵化超过1500家初创企业,投资超过250家初创企业,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投资的项目遍及世界20多个国家,涉及移动平台、互联网、数字媒体、社会媒体、大数据等领域。Plug and Play与20多所有大学、150多家大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其中包括谷歌、Facebook、英特尔、微软,中国的百度、华为、TCL等大公司,通过定期举办对接活动,让初创企业和大公司的技术人员、创投人员进行交流,甚至由初创企业直接为大公司提供服务。孵化器每年为初创企业提供100多场活动,围绕创业者和创投者,开展“办公服务、团队培育、创业投资、网络平台”四大类服务,特别为初创期的创业公司,尤其是学生创业者,为他们提供创业训练营或者加速器项目,帮助学生创业者来硅谷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考察期间,代表团分别就实验室、孵化配套等平台条件,孵化服务体系、加速项目、项目投资、股权分配、导师联动、专业机构联动,政府支持等问题与硅谷各孵化器负责人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详尽的沟通,并体验了Plug and Play孵化器的内部项目路演专家评审活动。交流中,杨跃承副主任特别提出:中国目前正是一个创业服务蓬勃发展的好时期,政府又大力支持和鼓励创新创业,中国科技园区和孵化器如何吸取硅谷经验、整合资源,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路子尤为重要。欢迎硅谷孵化器到中国发展分支机构,也鼓励硅谷孵化器与中国本土孵化器加强合作,真正适合中国创业服务需求和经济、产业、社会环境的服务模式才具有生命力。各硅谷孵化器对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资源合作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走向美国的服务平台。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