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司法部: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

2014-06-05 12:26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司法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做出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职业道德建设是律师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律师工作的质量和生命。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是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的迫切需要。

  意见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部署,坚持不懈地大力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健全完善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广大律师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严肃执业纪律,切实解决在当前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律师队伍,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加强以“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的律师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服务为民理念,忠于宪法和法律,努力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恪守诚实信用,切实做到爱岗敬业。

  意见明确,要健全完善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健全完善律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度体系。二是要健全完善律师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机制。三是要健全完善律师践行职业道德的监督管理机制。四是要健全完善律师遵守职业道德的考核奖励机制。五是要健全完善律师职业道德建设扶持保障政策。

  意见要求,各地司法厅(局)党委(组)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对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要明确责任,齐抓共管。要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要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执行年度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有组织、有计划地针对本地律师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三是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宣传律师队伍践行职业道德方面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先进典型,宣传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取得的成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