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赵大程: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14-06-03 13:18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5月29日至30日,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结束在灵宝市司法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的调研指导工作后,在河南省调研司法行政工作。在豫期间,先后到兰考县司法局、兰考公证处、兰考县法律援助中心、裕禄律师事务所,开封市司法局、开封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封公证处,郑州市司法局、豫都律师事务所、黄河公证处等基层司法行政单位调研,与省司法厅党委班子和省、市、县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的基层同志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特别是律师制度、法律援助制度以及公证制度改革与建设等问题进行座谈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专门听取司法部的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司法行政队伍的亲切关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巩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成果,继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赵大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涵盖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事关司法行政工作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目标任务和关键举措,是做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具有极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和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使我们感到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中国国情出发,有序推进改革,充分体现了全局思维、法治思维、改革思维和系统思维,凸显了面向未来深化改革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为我们推动工作实践明确了要求,鼓舞我们以亲历者的责任感和担当者的使命感积极投身于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和国家法治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司法行政工作成绩,亲切问候了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奋进增添了动力,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赵大程强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巨大精神力量。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勤政为民、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有关工作。既注重全面协调发展,又注重抓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努力实现重点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要先行先试、相机推进各项改革。牢牢把住实事求是的精髓,一切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从司法行政工作规律出发,积极稳妥地深化各项改革,在巩固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相机推进各项重点改革。

  赵大程要求,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强大动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要把握工作形势。正确认识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深化对司法行政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丰富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思路,完善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切实承担起自身改革、发展、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要全面发挥作用。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工作的着力点,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满腔热情地做好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大力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要继续深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以继续深化改革来加强司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焕发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上新水平。要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过硬”、“三严三实”和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要求,始终加强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赵大程最后强调,司法行政职能广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预防性、服务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是全面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服务保障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当前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豫期间,赵大程与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就司法行政工作交换了意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