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白湖分局:“四大特色基地”彰显改造工作成效

2014-06-03 12:05来源: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新闻中心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近年来,白湖分局在省厅省局的指导下,科学谋划,深入组织实施特色发展,强化“四大特色基地”建设,保障“四项特色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分局教育改造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加强监校合作,优化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保证罪犯出监后拥有一技之长,分局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建工技师学院开展联合办学,常态化开展罪犯创业培训班、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班。2013年,开办了七期包括电工培训、食用菌栽培、花卉种殖、厨师等内容的特色小班,组织2379名罪犯参加了服装制作工、皮箱(包)制作工、服装裁剪工等项目培训鉴定,2167人获得了职业技能证,获证率达91%。

    传承廉政思想,打造警示教育活动基地。为充分发挥白湖的区位优势及资源优势,分局利用丰富的警示教育资源,主动对外承担起警示教育的义务,积极配合前来开展警示教育的机关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为社会各界和党员领导干部搭建了一个直观生动的廉政教育平台,2013年以来先后承办了近30余场次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监管场所、观看警示教育片、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交流互动体会等活动,外界认识了监狱、了解了监狱、受到了警示教育,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教育方法和教育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落实文化矫正,推动特色文化品牌基地。为了进一步提升分局文化品牌建设,以文化感染罪犯,以文化教育罪犯,分局发挥特色文化表演团队作用,以迎接建监6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服刑人员文艺巡演、监区特色文化汇报演出等活动。深入落实各监区特色基地建设,已建成罪犯文艺节目排练厅一个,梅山监区康复楼已进入后期建设阶段,同时拟建设龙山体育场等项目,“习美社”、“春之声”、“启明星”、“龙山鹰”、“康馨苑”等特色品牌已初步形成。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教育活动,分局每月出版一期监狱小报《改造天地》,在部分监区设立图书室、图书角。

    立足白湖实际,建设短刑犯教育改造基地。分局为全省最大的短刑犯关押监狱,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原有的管理模式和措施,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关押模式。为此,分局在省局《短刑犯管理教育工作暂行办法》的指导下,正逐步探索短刑犯教育改造新方法、新体系。试点短刑犯绩效报酬办法和拟定分局短刑犯管理教育工作办法,力争达到定位准确、贴合实际、措施有效、持续发展的目标。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