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社会安全缘何被赋予保障功能

2014-04-25 12:25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社会安全问题不仅包括社会的安全,还包括了社会对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其他要素的影响,也包括社会对国家安全的保障作用,因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法制网记者赵丽

  实习生周思

  本网讯  “中央过去主要讲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和信息安全四个方面,社会安全是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才被明确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作为《国家安全学》的作者,曾在多部书中专门篇章论述社会安全的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教研中心主任刘跃进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中央长期以来都在以不同形式关注和强调着社会安全问题,并且越来越重视社会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如何定义社会安全

  “从科学定义的角度看,社会安全中的‘社会’不是与‘自然’对应的‘广义社会’,而是指与‘政治社会’对应的‘民间社会’‘非官方社会’,因而是一个‘狭义社会’。”刘跃进向记者介绍说,因此,“社会安全”指的就是与国家政治相距较远的民间社会的稳定和有序,“这是社会安全的基本含义”。

  在刘跃进看来,社会安全包含的内容很丰富,起码包括居民安全、民宅安全、族群安全、城镇安全、乡村社会、街巷安全、社区安全、校区安全、市场安全等构成要素。而且,其中的每一个要素又可以划分为若干下一层次的构成要素,如居民安全就可分为居民的人身安全、居民的财产安全、居民的名誉安全等要素,而居民的人身安全还可以继续划分为居民的饮食安全、居民的医疗安全、居民的家居安全、居民的出行安全等。这些要素,有的看起来非常细小、非常微不足道,但如果某个小事出了问题,经过不特定因素对它的放大,也会扩大或发展为国家安全的大问题,也会使社会安全度降低,降低国家安全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4月15日的会议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一些民众看来,社会安全的提出正是国家安全外延丰富的体现,其实不然。与国土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比较起来,社会安全的概念的确出现得比较晚,但这并不说明社会安全是一个新问题,相反,社会安全是一个非常古老的传统安全问题。”刘跃进说。

  在刘跃进看来,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社会安全是构成国家安全的一个史前要素、原生要素、传统要素。

  “社会安全问题不仅包括社会的安全,还包括了社会对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其他要素的影响,也包括社会对国家安全的保障作用,因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比如说,国民的素质问题、民族宗教问题、公平正义问题、收入分配问题、教育问题、医药问题,群体事件以及各种各样原因造成的信访问题,都是影响国家安全的社会因素。”刘跃进说。

  社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根据对近十年来党的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内容具体安排的研究,刘跃进发现中央对于社会安全可以说是越来越重视。

  刘跃进介绍说,1992年的十四大报告,只在“军队建设”一段中出现了一次“国家安全”;1997年的十五大报告,“国家安全”一词出现了3次,但依然在“军队建设”部分;到2002年十六大时,报告中3次出现的“国家安全”,分散在了不同部分,主要论述集中在“国际与外交”部分。“但是到了2007年,十七大报告与以往有一个重要区别,就是对国家安全的整体论述,既没有放在军队国防建设部分,也没有放在国际关系和对外政策部分,而是放在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中的‘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题下。”刘跃进说,这意味着,中共中央认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主要问题,是社会安全问题。2012年十八大报告中,涉“安”领域继续向非传统安全领域扩大。

  “而此次社会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被赋以保驾护航之用,可谓是重视程度再上一个台阶。”在刘跃进看来,“上台阶”的背景是目前我国当前的国家安全形势呈现出“社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特征。

  这样的观点得到同样研究社会安全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内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振超的认同。

  “国家安全内涵从传统安全扩展至非传统安全,突破了有关安全问题认识与定位。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或被引发的越来越多的社会事件严重威胁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已经由一般的社会安全问题上升成为国家安全层面的非传统安全问题。”马振超解释说,当今中国,社会安全的总体态势是稳定的,但面临的风险和问题急剧增多。以非传统安全视角观之,在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近年来,社会矛盾凸显,各类突发事件、自然灾害频发,使社会安全面临的态势日趋复杂、严峻。

  “社会安全问题正在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紧迫性议题。当前,作为与人民日常生活相关联的社会公共安全问题正在被纳入国家安全的范畴。”马振超说,作为“内源性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社会公共安全问题正在成为影响政府决策的重大议题,社会公共安全问题的治理已经刻不容缓。

  保障作用如何实现

  刘跃进向记者介绍说,国家安全中的任何一个构成要素,无论是国土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还是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都同时具有三重“身份”,一是整个国家安全的构成要素,二是影响整个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其他构成要素的因素,三是可以成为保障整个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其他要素的措施、手段与活动。

  “社会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构成要素,同时又是影响整个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其他构成要素的一个因素。这就是说,社会安全度高,对整个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其他构成要素可以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反之则不利于国家安全及其包含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刘跃进进一步阐释说,社会安全作为一项社会活动和社会工作,对国家安全具有不言而喻的保障作用。例如,就“社保”来说,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拓宽社会保障范围,提高社会保障程度,不仅是对社会安全的保障,而且也是对整个国家安全的保障。

  刘跃进认为,为了解决日益突出的社会矛盾,保障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必须进行社会治理创新。为此,需要把过去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重要目标的社会治安工作,推进到以确立社会公平正义为根本目标的社会治理工作,同时把公平正义放到与发展速度同等重要甚至比发展速度更重要的位置上。同时,还要在治理中确立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观念,把科学管理特别是民主管理作为社会治理的根本方法,注意人性管理、软性管理、绿色管理,既要搞好管理的硬件建设,更要搞好管理的软件建设,使社会治理越来越多地从政府的外部管理变成民众的内部自我管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