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新疆伊斯兰教人士:热爱祖国是穆斯林的义务

2014-04-23 12:42来源:新疆日报浏览:手机版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 营造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的社会氛围

本网讯  全疆各地的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通过宣讲爱国爱教、和平团结、追求“两世吉庆”、主张珍爱生命、宣讲科学知识等内容的卧尔兹,引导信教群众用积极的教义进行自身的功修。他们表示要发挥宗教人士的积极作用,从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要求出发,挖掘和弘扬宗教中与现代文化要求、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积极因素。

阿不来提·如则:莎车县伊什库力乡伊什库力村5组清真寺伊玛目 伊斯兰教尊重劳动,反对懒惰。我们穆斯林的一段名言说:“你当为今世而耕耘,就像你永远不死;你当为后世而干功,就像你明日即死”。这段话告诉穆斯林在干好后世功修时,还要在今世努力奋斗,在大地上寻找真主对人类的恩赐,辛勤劳动过上幸福的现世生活。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尊重科学技术,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

近年来,莎车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民生项目支出比例持续保持在80%以上。安居富民房、学校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就业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让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改善,让城乡百姓享受到了更多实惠。如今,大家都拧成了一股绳,一心想着致富。我们也越来越感到学习知识的重要性。

真主在《古兰经》昭示我们求知识,要求我们不论是宗教还是科学知识都要掌握,只有掌握科学知识才可以依法办事,才能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只有掌握科学知识才能改变自己,让生活更加美好。

通过在伊斯兰教经文学校的培训,我们学习了新疆地方史、新疆民族发展史、新疆宗教演变史,学习了现代阿拉伯语,汉语日常用语等。回去以后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宗教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非法宗教活动以及“三股势力”的渗透,同时,履行好党和政府赋予我们主持一方教务、管理好寺院的责任,主持好教务,守好讲经坛,同时做好解经讲经工作,努力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发挥积极作用。

阿不拉·艾白:泽普县泽普镇清真寺哈提甫 我们应该做一个学习知识、传播知识、爱好知识,与知识交朋友的宗教人士,倔强、无知的人,只会落在别人后面。

发展与稳定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是生存的必然条件,伊斯兰教正是以它这种优势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伊斯兰教自产生以来一直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对人类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追求“两世吉庆”是伊斯兰教的要求,《古兰经》、圣训中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内容。总而言之,伊斯兰教与科学是没有矛盾的,我们应当遵循伊斯兰教教义,面向现代化,掌握现代科学知识。穆圣曾说过:“知识好比信士丢失的物品,在何处找到可以变成自己的。”

作为一名爱国宗教人士,我们今后要继续发扬伊斯兰教的优良传统,团结互助、勤劳致富,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买买提吐逊·吾布力:泽普县赛力乡塔勒巴格村2组清真寺伊玛目 仁慈的安拉在《古兰经》里这样昭示,有知者与无知者平等吗?我以知识及美德使人类伟大。穆圣曾说:“知识远在中国,我们也要学。”由此可见,伊斯兰教非常重视学习宗教知识和科学知识,有很多关于学科学知识的昭示。

穆圣曾说,不论男女都要学习知识。并提倡学习知识不光是学习宗教知识还要学习科学知识,如医学、企业、建筑等方面的知识。关于从业方面还这样说过:从业者是安拉的朋友。从上述圣训中可以看到伊斯兰教是一个适应时代要求和社会发展的宗教。伊斯兰教教义提倡进步、提倡“两世吉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是一个穆斯林的义务。

伊斯兰是一个服从统治者、宽宏大度、保持中道、尽力帮助别人、服从安拉旨意、保持清洁、重视知识的宗教。

因此我们宗教人士要教育好我们的子女让他们学科学、鼓励他们科技创新,同时通过给信教群众讲崇尚科学,如科学养殖、科学务农、科技创新等内容的卧尔玆,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合法的,哪些行为是非法的,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而做出努力。(李行)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