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乌市破获首例伪基站发送短信案

2014-03-19 13:09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三个多月利用伪基站发送广告信息116万条,导致一定范围内的用户通话中断,短信无法正常发送。3月1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分局获悉,乌鲁木齐首起利用伪基站发送广告信息案告破,涉案三名嫌犯被警方刑拘。

据乌市水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民警介绍,3月5日19时许,警方对一辆新A牌照的微型面包车检查时,在车后侧发现了天线、电瓶及笔记本等物品,车上三人神情紧张,于是民警将三人带回调查。

三人中,黄某是乌市南湖北路一医院胃肠科的行政主管,另外两人和黄某既是老乡关系,也是雇佣关系。

“医院经营过程中,为招揽更多的顾客、推广业务,让患者前往,去年11月黄某花费两万元购买了伪基站的设备,开始发送医疗营销短信。”民警介绍,从2013年11月18日至2014年3月3日, 共发送六次116万条。发送的短信内容大意为:“冬季来临,胃病多发,欢迎广大患者前往某医院胃肠科咨询,咨询费60元。”

民警介绍说,伪基站发送短信时,会中断正常的基站发送信号,发送过程中,在一定范围内会中断用户通话,短信也无法正常发送。“他们发送的短信是以106开头的,而发送此类短信是要经过通讯部门授权的。”目前,涉案三人因涉嫌破坏电信设施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伪基站”即假基站,是一种高科技仪器,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