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成都一小区三少年上演“潜伏”式盗窃

2014-01-22 18:43来源:成都商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警方提示

  1、针对此类踹门入室实施盗窃罪,建议广大市民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牢固、不容易破坏的门窗。

  2、家中无人的时候,出门一定要将窗户关闭,将房门反锁。

  3、家中留存少量现金。

  4、发现家中被盗后,要及时报警,不要随便、轻易翻动现场,以便于警方到达后获取更多的破案线索。

  5、如果家中长期无人居住,应定期委托亲友对家门缝上插的小广告名片、报纸等物品进行清理,以减少被盗的风险。

  6、发现可疑人员,及时与物业管理人员联系或报警。

  同一栋楼内频频发生入室盗窃,且作案手法均为暴力破门入室;被盗物品小到手机充电宝,大到电脑电视机———这起发生在岁末年初的案件,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然而,当办案民警通过夜间巡逻加蹲点守候的方式力争挡获现行之时,窃贼再次在布控区域内行窃得手。

  警方推断,嫌疑人就藏匿在这栋频频发生窃案的楼内。由此,这个租住在案发小区内、隔缝觊觎的“潜伏”式盗窃团伙被郫县安靖镇派出所成功打掉。

  同一楼内接连被盗

  且作案方式相同

  2013年12月初,郫县安靖镇派出所频频接到位于林湾村某住宅楼内的群众报警称家中相继被盗。

  经过外围走访,民警发现被盗住户均居住于同一栋楼的同一单元内。进一步调查后,案件的特点逐一浮出水面:一系列的入室盗窃案件作案方式皆是破门而入,且被盗居民家中的防盗门全部没有被撬痕迹;根据被盗居民家中的防盗门上的脚印分析,犯罪嫌疑人应该是用脚将门踹开然后入室进行盗窃;案发时间皆为12时许至18时这个时间段;被盗的财物大到电视机、电脑等,小到手机充电宝、电饭煲、电吹风甚至包括男式衣物……

  经办案民警综合分析后得出犯罪嫌疑人应该是两到三名,且年龄应该在18岁以下。为了争取最快时间破案,民警通过夜间巡逻加蹲点守候的方式,力争挡获现行;但是,没想到的是入室盗窃案却又发生了,且就在同一栋楼内。

  办案民警推断: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就藏匿在这栋楼上。

  窃贼再度入室被擒

  供认“潜伏”式盗窃近十起

  负责办理此案的郫县公安局安靖派出所副所长、刑警中队长黄佳楠果断做出决策———再守候。2014年1月7日,当犯罪嫌疑人吴某、余某再次进行入室盗窃时,被民警一举挡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吴某(1996年出生,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驯龙镇人)、余某(1997年出生,四川省仁寿县禄加镇人)、对在郫县安靖镇林湾村居民楼内进行入室盗窃近十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且供述,部分赃物藏匿于案发现场内的出租房内。

  经审讯查明:2013年12月初至2014年1月7日,经事先预谋,犯罪嫌疑人吴某、余某、黄某某携带剪刀窜至郫县安靖镇林湾村某居民楼内,根据事先分工,由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在楼下望风,犯罪嫌疑人吴某、余某窜至楼上,用携带的剪刀将居民家中防盗门的猫眼破坏,在确认居民家中无人之后,使用暴力将防盗门踹开,进入居民家中进行盗窃。

  至此,犯罪嫌疑人吴某、余某因涉嫌盗窃罪,于2014年1月8日被郫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现关押在郫县看守所。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成都商报记者 施斌)

  新闻链接

  市民举报客车超员 将获奖励

  去年12月21日起,四川省正式启动高速公路超载、超限货运车辆综合整治工作,要求所有货车必须从专用入口计重后进入高速公路。如今,货车入口计重已“满月”。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全市高速公路93个“治超”工作执勤点投入使用,从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1月20日,已累计检查货车20.8万辆次、劝返超限货车2.7万辆次、引导超限货车驶离高速公路2131辆次。同时,成都市各高速执勤点固定计重检测设备已安装完成24个,其余卡点也将于2月1日前全部完成安装。

  2014春运期间,成都交警欢迎市民举报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无牌无证、酒驾、毒驾和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行驶等6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群众举报经公安交警部门查证属实的,将给予举报者一定奖励。(成都商报记者 张漫)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