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2013反腐倡廉“组合拳”击中哪些行业的要害?

2013-12-01 18:25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从高档白酒到贺卡——2013反腐倡廉“组合拳”击中哪些行业的要害?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罗宇凡、廖婷婷、杨召蒙)2013年是“反浪费、倡节约”之年,自去年底“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关于抑制公款消费、反对铺张浪费的“组合拳”接连发力,让不少依赖公务消费的行业和企业遭遇“寒流”来袭。

    多行业遭遇“寒”潮来袭

    年终将至,广州最大的酒水批发市场——三一国际食品城没有了以往的车水马龙,大多数店门口都是“静悄悄”的,走进门店的顾客更是寥寥无几。

    “之前卖2000块的茅台,现在1000块卖给你了。”一家白酒经销商对记者说,往年这时候已经进入旺季,顾客都是一箱一箱地买,现在卖出一瓶都不容易,无论是作为礼品还是酒桌上的消耗品,高端白酒越来越卖不动了。

    以贺卡、年历为主的礼品印刷业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广州一家礼品印刷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国有企业是他们的主要客户,因为一纸禁令,9月份就下了订单的客户现在有一半以上要退订,原本已印好的年历堆积在店面和仓库里,现在库存有五六百万元,估计只能当废纸卖了,今年怕是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而不少曾经“订位难”的高端餐饮、酒店企业,如今也是“门可罗雀”,因公务宴请和高端接待业务下滑,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今年来,广州珠江新城关门的高端餐饮酒店已有十多家。

    从贺卡到白酒、从餐饮到酒店……不少行业在2013年感到“冷”风阵阵,量价齐跌使得企业的利润不断下滑。

    三季报显示,虽然茅台前三季度利润在白酒业中逆势增长6.4%,却是以少有的单季同比个位数增长。五粮液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8.95%,第三季度更是大幅下降52.36%。而国内高端餐饮的知名代表湘鄂情,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3.03亿元,同比降343.88%,预计今年全年亏损额将达3亿元到3.8亿元。

    反腐倡廉“组合拳”打中畸形消费要害

    事实上,无论是礼品卡、高档白酒还是奢侈的饭店,2013年,凡是以往高度依赖公务消费的行业,大都在中央频出的“反浪费、倡节约”政策下遭受严重打击。

    自去年12月以来,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提出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后,有关抑制公款消费、反对铺张浪费的“组合拳”接连发力。

    临近年底的10月29日,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几乎与此同时,“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近日也被提出。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认为,汽车企业也会因此迎来寒流,公务用车的消费将大幅下降。

    从高档白酒到贺卡,再到汽车——政策一出,行业霜降,很大一部分消费市场突然消失,很多企业甚至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从宏观面看,相关行业的萎缩甚至直接影响到了消费指数。

    不过,当许多人开始感叹暴风雨来得太猛烈、太突然的同时,党风、政风改进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却从另一个侧面展示出中国消费市场的特色——原来,公款消费、公务接待竟然能对消费市场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中国经济的繁荣难道真的离不开这种畸形的消费模式?

    从世界范围看,政府行政管理开支只占政府支出的极小比例,但在我国,每年的财政支出中却有相当大比例用在了“三公”支出上。公务消费对内需市场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体现出我国政府消费的结构不甚合理。

    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正是因为依赖于政策性消费,一石便能激起千层浪,这也正说明从前的消费需求和行业发展是畸形和病态的。然而,长远来看,当华而不实的气泡真正破裂消失之后,消费市场才能重回理性。

    后“公务消费”时代如何华丽转身

    不合理的公务消费将会被长久抑制,期盼通过政策的停止而改善市场需求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消费需求的合理回归,提醒那些寄生于公务消费的行业——转型的时候到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后公务消费”时代,曾经依靠“一掷千金”赖以生存的消费行业要想实现华丽转身,走亲民路线才是关键。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英认为,虽然汽车企业可能会受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政策的影响,但因其具有类型不同的消费人群,并不完全依附于某一特定人群,其调整战略的步伐会轻巧而灵活许多。以此为鉴,高端白酒、高端茶叶、高端手表等一系列依“公”行业,又该如何考虑自己的转型之路呢?

    “亲民并不是完全放弃原有的产品和业务,而是保留原有适合市场需要的,并发展多种中、低档的亲民产品和服务,拓展市场渠道。”王红英认为,以白酒为例,未来白酒企业需要回归大众化道路,产品结构的调整、新品的推出要多系列、高中低多档次,并以中低端产品为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