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河北冀鑫矿业矿难致一人死亡 涉嫌隐报

2013-12-11 08:50来源:看中国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刘玉霞)近年来,我国煤矿矿难事故频频爆发,这已经成了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都瞩目和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和生活状况的改善,相继出台了很多政策。这能引起当地监管部门的重视吗?
   近日,据当地群众投诉反映,2013年10月27日,河北省蔚县冀鑫煤矿发生了一起矿难事故,事故发生后,矿方并未及时上报,而是为了规避责任隐报。
   矿方为隐报疑为花钱私了?
   11月2日中午,记者在投诉群众的带领下来到了冀鑫煤矿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从该煤矿走出来的工人,据知情人讲述,2013年10月27日,冀鑫煤矿确实发生了一起矿难事故,死者名叫刘建立(音),蔚县瓦房村人。据刘建立(音)的工友介绍,事故发生后,矿领导不是将生命放在第一位,积极采取抢救措施,正视矿难原因,进行安全整顿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而是忙于与死者家属协商,隐瞒事实真相,花钱封口。
  随后记者来到冀鑫煤矿,门岗告知记者领导都没在,全厂已经放假了。可在冀鑫煤矿厂区门口我们看到,该煤矿仍处正常生产状态,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且该煤矿属于技改井。
  记者当即联系了张家口市煤监局,两个小时后煤监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煤监局工作人员称他们不了解情况,不知道发生矿难这一事情。煤监局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调查了解才能做相关处理。
   11月2日下午,记者陪同张家口市煤监局相关人员来到瓦房村,在村口看到新搭建起来的灵棚。当记者还未走进死者刘建立的家里时,邻居告诉记者:“自从家里出了事以后,全家老小都一直陷入悲痛之中,都不愿意再提起伤心事。再说矿上赔偿已经私了,估计他们不会再说这事了。”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事故发生后,河北冀鑫矿业有限公司是否上报张家口市煤矿安全监察局?张家口市煤矿安全监察局是否对该煤矿的安全生产展开检查和整顿,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该煤矿是否对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责任进行宣传并落实到位?该企业的社会责任又是如何体现的?人们不得而知。
   矿难悲剧何时休?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痛的事实再一次敲响警钟: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安全生产,预防第一。国务院部署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深入排查隐患,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国家安监总局派出暗查组,对全国各地的一些煤矿、化工企业和人员密集型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明确规定,煤矿发生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煤矿负责人;煤矿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报告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和驻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截至记者发稿时,张家口市煤矿安全监察局并没有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复,记者将继续对此事件进行追踪报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