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怀化侦破公安部督办特大非法买卖居民身份证网络案

2013-08-21 15:06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网上开店,快递发货,一年来兜售居民身份证1000多张,非法牟利40余万元。8月20日,湖南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怀化警方近日成功破获了一公安部督办的特大非法买卖居民身份证网络案,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嫌疑人戴某军在某汽车修理厂被抓,警方缴获居民身份证603张。

  2013年4月,怀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接湖南省公安厅转发公安部督办301专案线索称,在怀化市鹤城区有人网上使用QQ非法买卖居民身份证。接此线索后,怀化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抽调治安支队侦查大队和鹤城分局治安大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专案组多次远赴长沙、娄底,浙江杭州等地开展调查取证,经过近4个月的追踪、经营,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戴文军利用互联网非法买卖居民身份证的基本事实及其犯罪活动规律。

  8月17日,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和调度下,专案组统一收网,分别于17日、18日将犯罪嫌疑人戴文军、米艳华抓捕归案。18日下午,根据嫌疑人米艳华的交代,潜水人员从近12米深的舞水河底打捞出被其投入河中的包括各个省市、各个民族的居民身份证603张,并依法进行扣押。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戴文军自2012年上半年以来,利用互联网网络从全国各地以每张30元至5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居民身份证,然后通过网页、论坛在网上发布销售信息,以每张400元至5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居民身份证,在买家使用支付宝付费后,通过某快递公司邮递员米艳华将居民身份证发往全国各地,截止目前,戴文军已通过淘宝网出售居民身份证1000余张,涉案金额40余万元。8月18日,犯罪嫌疑人戴文军、米艳华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阮占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