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曹建明:聚焦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3-07-29 14:31来源:浏览:手机版

  高检院机关动员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曹建明强调

  重点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努力以执法为民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张维庆讲话 胡泽君主持 邱学强刘玉功等出席

  

  7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曹建明检察长出席并讲话。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高检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大会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组长张维庆讲话。曹建明强调,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努力以执法为民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曹建明指出,要从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从更好体现检察机关根本属性、进一步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的高度,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检察队伍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正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始终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抓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重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个突出问题,努力达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执法作风进一步转变、检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四个目标。

  曹建明强调,要正确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始终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真正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出发改进检察工作,努力使执法过程变成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群众幸福感的过程。要弘扬务实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改进工作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效。要针对检察队伍思想实际,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廉洁从检的各项规定,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曹建明指出,要正确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本着对党的事业和检察事业负责的精神,盯着问题抓教育、抓整改,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曹建明强调,要正确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坚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分类施教,坚持检察实践特色。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理想信念和检察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结合起来,继续改进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打牢执法为民一线平台,树立检察机关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公正执法的要求,加强检察业务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执法工作规范,坚持从严治检、廉洁从检。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检察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有效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各项检察职权严格规范行使。

  曹建明强调,要正确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扎实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要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督导检查,注重舆论引导,坚持统筹兼顾,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务求取得实效。

  张维庆在讲话中指出,高检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高检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高检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宣读关于成立高检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的通知。高检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同志,高检院机关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第十七督导组副组长刘玉功及督导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高检院机关处长以上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全体参会人员填写民主评议表,对高检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