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答记者问:汇聚实现强国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2017-10-13 21:54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办公厅印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为规范军营向社会开放工作,进一步发挥军队资源和优势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帮助军地各级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办法》基本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军营开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持续激发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问:《办法》是规范军营开放工作的专门法规,请谈谈制定下发《办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答:制定下发《办法》推动军营向社会开放工作,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国防教育法明确,在国庆节、建军节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经批准的军营可以向社会开放;军营开放的办法由中央军事委员会制定。20114月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要完善国防教育政策法规,研究部分军营向社会开放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和中央《意见》,需要研究制定一个具体规范的办法,以推动军营开放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开展。二是发挥军队资源和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发展的现实要求。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军营浓厚的军事文化和官兵昂扬的战斗精神,特别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部队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制定军营开放办法,对于用我军优良传统和先进军事文化教育熏陶广大干部群众,具有重要作用。三是展示我军良好形象、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需要。世界许多国家都注重通过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宣传军队建设的成就。这些年,不少部队积极开展“军营一日”等活动,开放军史馆、荣誉室等场所供群众参观;驻港驻澳部队连续多年组织军营向港澳居民开放,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