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律服务 > 名律在线 >

保姆卧室被雇主安装监控 律师:这种行为是侵权

2014-08-06 12:39来源:福建日报-海峡导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记者 陈捷 实习生 杨凤娇/文 陶小莫/图)“怎么在我老婆卧室装摄像头,卧室是私密的地方,这是侵犯人权!”近日,保姆阿丽(化名)的丈夫拨打导报新闻热线反映说,他妻子的卧室里被雇主安装了摄像头。

  在保姆卧室装摄像头,监控保姆言行,雇主这样做,算不算侵权?另外,雇主是否有权在自己家的任何地方安装摄像头?针对这些问题,昨日导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法律专家。

  阿丽说,她原本在思明区某小区帮雇主照顾年幼的孩子。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她在雇主家里工作还挺顺利,也没有什么抱怨。

  直到前几天,阿丽无意间发现,卧室里冒出了一个平时她没见过的东西。好奇之下,她走近一看,才发现卧室里新装了一个摄像头。

  发现摄像头后,阿丽很震惊。后来她才知道,这是雇主安装的。对此,阿丽的丈夫知道后也很气愤,他认为,这侵犯了妻子的隐私权。

  他说,雇主装摄像头,图自己放心的心态,他也能理解。但是,无论如何,应当尊重保姆隐私,也要注意安装探头的地方。“客厅、厨房安装摄像头还可以,但是,客厅不装摄像头,反而只在卧室装了,这我们就不能理解了。”阿丽丈夫说,虽然妻子平时带孩子进进出出,不排除在房间跟孩子独处的可能。雇主或许是希望不在家时能通过监控看到家里的情况,但无论如何,卧室是隐私之处。

  保姆也认为,雇主应事先跟她商量,让她尽量少在卧室带孩子,或者把摄像头安装在客厅等地方,而不是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就把摄像头“潜伏”在房间,这样多少会让人产生不安全感。

  “这不仅仅是雇主不信任保姆的问题,还是隐私权的问题。”阿丽丈夫说,为此,他打算让妻子辞职。因为,他认为,当保姆再苦再累也能接受,但如此被剥夺人权的做法,他和妻子都不能接受。

  律师说法

  监控卧室,构成侵权

  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认为,在保姆卧室安装监控已经侵犯了保姆的隐私权。因为,保姆所居住的卧室具有一定的私密性,在大部分的时间里所呈现的是保姆个人的活动和信息,与其工作内容无关,这种情况下,保姆在卧室里所从事的合法的个人生活领域内的事情享有不为他人知悉、禁止他人干涉的权利。

  因此,在保姆卧室或是卫生间安装摄像头,雇主不仅侵犯了保姆的隐私权,有偷窥之嫌,而且还违反了《治安处罚法》的有关规定。

  监控客厅,并不违法

  如果雇主在客厅安装摄像头,是否违法?对此,林敏辉说,雇主安装摄像头是否合法应以是否侵犯保姆的隐私权为标准。像卫生间、保姆卧室等不能安装摄像头,除非事先得到保姆的同意,而像客厅、走廊等与保姆工作内容有关的场所则是可以安装摄像头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