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打击虚拟货币“挖矿”从内蒙古开始 大型矿场可能关停

2021-05-26 16:15来源:第一财经浏览:手机版
  中国监管层对于加密货币以及“挖矿”的监管措施不断升级。
  5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出台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八项措施中提到,对通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主体存在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由主管部门依法吊销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严肃追究责任。
  “大型矿场可能会被关停,严监管下很难运作下去,但也有不少个人拥有矿机,例如几十台这种影响可能不大,只有几台矿机的小矿工也可能放在家里挖。可以说这是一次挖矿的‘去中心化’。” 某币圈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监管的方向可以说是明确的,部分矿工开始做起了其他打算——出海。
  矿工或“出海”
  “未来也可能看到矿圈出海的现象。大型矿场受到行政政策的影响比较大,很难再继续下去,圈内矿工是有考虑过将矿机一起运出去的,如果实在没办法的话,只能接受附加成本。”一圈内人士表示。
  另一名加密货币交易所人士也对记者称:“大型矿厂是很难再继续挖矿了,小矿厂也许还能继续搞,内蒙古可能是一个开始。”
  近期,币圈接连迎来监管重拳整治。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金融委特别强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5月18日,三大行业协会集体发声,要求会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兑换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业务等。
  75%的比特币挖矿活动发生于中国。矿场大多位于四川、内蒙古、新疆。四川多为水力发电,相对清洁,但内蒙古、新疆都是烧煤发电,所以币圈现在担心的是,环保行动会对挖矿有所限制。
  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关停矿场等事宜到了具体执行层面可能还没那么容易。“尤其是例如四川,挖矿用电都是水力发电,水资源不用也就浪费了,而且还牵涉到脱贫攻坚。” 此前一位于四川的矿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矿场运作仍没有什么变化。
  比特币生产需要发挥计算机的算力,且极为耗电,这对于水电站而言是一笔巨大的收入。去年以来,在火爆行情的带动下,矿工的挖矿收益随之攀升,进而推动矿机需求激增,各大挖矿公司纷纷加购高算力矿机,希望能够趁币价处于高位且挖矿难度增加,通过提高算力来获得更稳定的挖矿收益。
  币圈波动
  市场认为,币圈将迎来波动期。
  目前,币圈担心的是,内蒙古的监管可能只是开始,未来新的监管举措或加剧市场波动。
  对矿工而言,是否持续挖矿要看是否有利可图,这就涉及到电费成本和币价。某矿工此前对记者说,一个月50台矿机(存放在四川的大矿厂)大概要花4万~5万元的电费(按照0.32元/度的恒定电价)。除去电价,每个月都有几万元的稳定收入。但在2020年3月比特币“腰斩”的时候,币价暴跌至3000美元区间,“每天一睁眼就要赔掉几百电费,太令人煎熬了。”
  因此,矿工当前不但担忧挖矿被限制,也担心这些监管措施会继续对币价带来影响。OKlink数据显示,“比特币大户”灰度基金持仓65.29万枚比特币,估计成本为89.31亿美元。也就是说,每枚比特币的平均成本仅约1.37万美元。因此,目前矿工将这一价格视为一个分水岭。
  但比特币的波动向来巨大,因此当前经过千万次涨跌的币圈仍处于观望状态。即便自2021年1月以来比特币已经进入牛市,也经常发生暴跌,其中日最大跌幅超过5000美元的至少有7天,在2月22日和23日连续两天的日内最大跌幅都超过了10000美元。这样的高波动会导致无数杠杆客户爆仓。比特币的所有权仍非常集中,2%持有者拥有所有可用比特币的95%。过高的集中度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可能带来价格操控;同时,散户过多、投机性过强也是导致币圈暴涨暴跌的原因。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