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调查公布:工程不合格,63人被问责(5)

2021-05-21 15:42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浏览:手机版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调查公布:工程不合格,63人被问责

  图1:排水井倒塌损毁情况
  (二)拱板质量问题
  经检测,4#排水井拱板实际尺寸混乱,所检测的9块拱板厚度在140mm至156mm之间,高度在305mm至333mm之间,与设计尺寸(厚度?高度=100mm?150mm)严重不符;拱板中的钢筋保护层厚度过大(设计15mm,实际17mm~80mm),箍筋间距达不到设计要求;拱板表面不平整;拱板与立柱间填缝砂浆不密实,导致拱板两端固定不牢,未形成双铰拱受力状态。有关情况见图2。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调查公布:工程不合格,63人被问责

 

  图2:4#排水井拱板实际配筋与设计配筋图
  (三)井架质量问题
  经检测,排水井井架质量达不到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圈梁的实际高度比设计小50mm(设计350mm),内部缺筋少筋,钢筋数量多为4根及以下(设计为6根)。圈梁、立柱的钢筋普遍不在设计位置,钢筋保护层厚度达不到设计要求,箍筋间距普遍偏大,钢筋与箍筋焊口不饱满,焊接长度偏小。混凝土构件内部存在裂缝、破碎现象。
  四、责任认定
  (一)鹿鸣矿业。 未认真落实尾矿库回水隧洞工程(含排水井、拱板,下同)建设主体责任,在工程招投标、拱板制作和安装、竣工验收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环境风险管理和应急准备不到位,调查期间拒不提供重要材料,对事件发生负有直接责任。
  1.违法违规发包尾矿库回水隧洞工程。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未进行尾矿库回水隧洞工程招标;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将尾矿库回水隧洞工程违法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中铁一局二公司进行施工。
  2.违法违规制作和安装排水井拱板。违反《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未经原设计单位同意,擅自改变拱板厚度、高度、配筋等设计参数;未向制作单位提供规范的拱板设计图纸;违反拱板安装操作规程,安排无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安装拱板。
  3.尾矿库回水隧洞工程竣工虚假验收。违反《尾矿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未组织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单位开展工程现场竣工验收,验收报告中签字的勘察单位与实际现场勘察单位不符,验收报告中未标明施工单位资质和验收时间。
  4.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未建立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制度,工程招投标管理流于形式,建设工程施工单位“体内循环”;对施工单位工程质量、监理单位履约情况疏于管理,工程建设质量失控。
  5.尾矿库环境风险管理不到位。分管环保领导更换频繁,未建立有效的环保工作长效机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未及时修编并备案。未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告事件信息。对事件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后果和严重程度认识不足,事发后8小时仍向伊春市事件指挥部谎称险情已基本排除,只有少量泥沙和水渗出,不会形成其他险情。
  6.尾矿库安全管理不到位。分管安全领导更换频繁,未建立有效的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未规范建立尾矿库工程档案和日常管理档案;尾矿库排水井岗位全部3名工作人员均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2018年排水井拱板安装记录缺失,排水井岗位巡查记录签字多处代签、改签;未制定拱板安装操作规程。对拱板安全隐患不重视,在1#、2#排水井拱板曾出现明显变形、开裂并须加固的情况下,未对其他排水井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尤其是2018年5月24日,巡检已发现4#排水井拱板出现水泥脱落现象,仍未采取任何防范措施;未及时维修4#排水井视频监控系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