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一腔热血 无悔献给刑侦事业——记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2)

2021-05-20 14:24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2016年在组织侦破山西绛县“2010·4·19”猥亵杀害3名女学生案中,当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工作,已将摸查范围扩大到外省市,但始终一无所获。刘忠义经过反复的现场勘查,认真分析作案时空、现场环境、被害人特点,特别是通过现场遗留痕迹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现场做过一个符合当地人劳作习惯的动作。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关键信息后,刘忠义做出了嫌疑人很可能是本地人的精准判断,并划定了中心现场周边5公里的范围,立即组织开展排查工作。工作开展不久,专案组就在距离现场1.5公里的地方发现了可疑线索,最终顺线突破全案。
  他是身先士卒的先锋模范,强忍病痛,坚持与战友一起顽强拼搏
  无论是在基层工作的26年,还是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工作的10年,刘忠义始终身先士卒、勇往直前。
  2014年,贵州省凯里市聚赌窝点炸死15人的特大爆炸案件发生后,刘忠义率领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全面指挥、协调、督导这起近10年来侦破难度最大的爆炸案件。侦破过程充满了困难和曲折,随着一个个线索被兴奋地发现最终又被失望地排除,每名参战民警的意志都经受了巨大考验。在案件侦破的52天里,刘忠义每天至少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专案指挥部。
  长时间睡眠严重不足加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只要工作时间一长就双腿发麻疼痛难忍,但他始终坚持工作。实在疼得受不了,他就把几张椅子拼起来,躺下缓一会儿。大家看到他带病坚持工作,无不倍感振奋。就这样,他强忍病痛带领全体参战民警顽强拼搏,最终成功侦破案件。
  刘忠义总是说:“大要案件的侦破,是全体参战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热爱刑侦工作,不管未来前行的路上有多少困难,我愿意把全部心血和智慧继续奉献给公安刑侦事业。”(记者 张天培)(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