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大数据警察揭开警务发展新篇章(2)

2021-05-13 14:45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数据赋能,打击犯罪成效显著。
  李国强介绍说,孝感大数据警察支队加快对传统侦查手段的智能化改造,着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侦查模式,敏锐感知、精确预警各类风险隐患,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孝感大数据警察支队积极参与市公安局“打侵财”专项行动,通过分析研判各类数据,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带破案件70多起,指导办案单位抓获在逃人员14名。
  近年来,泸州大数据警察支队建立“视频+行动”“合成+便衣”的专业队伍打击职业犯罪工作模式,强化视频图像大数据综合应用支撑,推动小案管控模式变革。
  李红兵告诉记者,在泸州主城区只要发生街面“两抢”、盗窃、接触型诈骗等警情,大数据警察支队视频侦查专业队伍就会同步启动视频侦查工作,回访受害人、调取涉案图像,追踪嫌疑人和车辆轨迹,第一时间发布嫌疑人体貌特征,引导街面警力快速抓捕。
  在李红兵看来,利用“数据快跑”优势更多更好地破小案,彻底改变了以往由报警启动的走访调查、立案侦办的警务模式,实现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最小的代价破案。
  “目前,泸州主城区街面侵财类案件24小时内侦破的占46%。”李红兵告诉记者,2018年至2020年,大数据警察支队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千名,抓获网上逃犯722名,城区街面侵财案件连续3年大幅下降,破案同比上升28.5%、打击处理数量同比上升22.7%。
  实现科学预警防控
  在有力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大数据警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有力的分析研判,加强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预防预警,助力实现防患于未然。
  自去年10月湖北打治电诈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孝感大数据警察支队闻警即动、全员参战,积极承接情报研判等相关工作,依托大数据平台资源优势研发反诈预警模块,有力服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警察再次大显身手,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重要力量。李国强告诉记者,孝感大数据警察支队会同疫情防控部门,联创研发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助力检测预警、分析研判、排查流调等工作,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大数据警察专业警种的出现,使公安改革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成效初步显现,值得进一步推广。”魏永忠认为,要不断提炼总结实践经验,建立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范式,推动这一新型警力科学有序地在更大范围落地开花,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蔡长春)(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