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老板“跑路”,不能让保洁员讨薪无门

2021-05-12 16:09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是你们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我要努力工作,好好生活!”近日,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官再次见到毛某时,她脸上带着微笑,曾经的“忧心忡忡”已经不见了。
  几年前,毛某的丈夫突然不告而别,杳无音讯,她只得独自承担起抚养一双儿女的重担,靠四处打零工维持家庭的正常开支。原本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毛某,去年还遭遇了“忧薪”事——老板欠薪后“人间蒸发”了。虽说只有5000多元工资,但是对于毛某一家来说,却是一笔重要的收入。
  今年3月4日,景宁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在走访县妇联时,了解到毛某被拖欠工资的线索后,立即将该线索移交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并引导毛某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同日,该院收到毛某支持起诉申请,并立即开展核查工作。
  承办检察官了解到,毛某自2020年9月至12月在景宁县城某商场的一音乐清吧负责保洁工作,约定每月工资1800元,但她除了收到当年9月份的工资外,剩余的5100元工资老板一直拖欠不付。经毛某多次催讨,老板出具一张欠条后即“人间蒸发”。一方面是音乐清吧经营不善已停止营业;另一方面,老板留给毛某的手机号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毛某曾辗转商场及其他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却被告知该纠纷系劳务纠纷,只能通过诉讼的方式来解决。就这样,讨薪无门的毛某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
  了解完毛某的情况后,检察机关立即着手支持起诉工作。承办检察官调查发现,音乐清吧老板在商场还有一笔解除合同费用没有领取,于是立即指导毛某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并代其垫付了保全担保费用。
  今年3月8日,毛某向景宁县法院提起诉讼,并出具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意见书。此后,在法院主持调解下,音乐清吧老板当庭兑现了拖欠毛某的5100元工资。
  在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的过程中,毛某的家庭情况让承办检察官感到揪心。作为抚养一双子女的单亲妈妈,毛某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四处打工维持一家三口的基本生计,租住的也是棚户区简易房,条件简陋、生活拮据。
  于是,检察官们又马不停蹄地对毛某展开司法救助工作。经过努力,景宁县检察院为毛某申请到司法救助金4000元。
  “谢谢,谢谢你们!不仅帮我讨回工资,还给予我救助,帮我解决困难……”当检察官将司法救助金交到毛某手里时,她哽咽着说道。(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