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家庭暴力犯罪典型案例

2021-05-08 14:33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妻子反抗家暴致丈夫重伤被免于刑罚
  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家庭暴力犯罪典型案例
  长期虐待妻子导致其自杀身亡,丈夫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面对丈夫施暴,妻子奋起反抗致其重伤,妻子被免于刑事处罚;为摆脱家庭暴力,一家三口合力将男主人勒死,3名杀人者被依法从轻惩处……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6起依法惩治家庭暴力犯罪典型案例。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说,反家庭暴力法实施5年来,家庭暴力是违法犯罪行为的观念逐渐得到认同,不再被认为是家事、私事。民法典颁布实施,强化了公民人格权保护,婚姻家庭编更是明确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发布典型案例,就是为了引导检察机关通过贯彻落实反家暴相关法律,真正把这种精神内涵、基本理念融入办案全过程,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虐待者被判处有期徒刑
  这6起案例中,有3起为虐待案,虐待者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在张某某虐待案中,张某某酗酒后经常殴打妻子李某某,曾致李某某受伤住院、意图自杀。2020年2月24日凌晨,张某某酗酒后在家中再次施暴,李某某被打后带儿子前往其父亲家躲避,后在村西侧河道内投河,溺水死亡。
  山东省平原县人民检察院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审查起诉阶段,张某某辩解虽殴打过李某某,但李某某系迷信寻死,其殴打行为不是李某某自杀原因。检察机关开展自行侦查,完善了相关证据。最终,法院以虐待罪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6年。
  办案的同时,平原县检察院派员多次看望当事人未成年子女,为其申请司法救助,并向民政部门申请社会救助,使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依托省检察院与省妇联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经多方共同努力,使其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劳动技能。
  在胡某某虐待案中,胡某某经常因其女曹某某“尿裤子”“不听话”“不好好写作业”等,以罚跪、“蹲马步”等方式体罚曹某某,并多次使用苍蝇拍把手、衣撑、塑料拖鞋等殴打曹某某。
  一天早上7时许,胡某某又因曹某某尿裤子对其责骂殴打,曹某某后退躲避,从二楼楼梯口处摔下,经抢救无效死亡。
  河南省淮滨县人民检察院以胡某某涉嫌虐待罪提起公诉。被害人的父亲及其他近亲属提出,曹某某是被伤害致死,为此多次上访。检察机关就定性、法律适用问题开展听证,邀请曹某某的近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参与。通过听证,曹某某的近亲属对检察机关的意见表示理解、认同。
  最终,法院以虐待罪判处胡某某有期徒刑4年6个月。
  在张某某虐待案中,张某某多次殴打父母。2018年5月7日,其母亲王某某因精神疾病发作离家,被张某某及其家人接回家中。同年5月7日至10日间,张某某因王某某不睡觉多次持木棒打王某某,致其腿部、头部受伤。10日下午,王某某在家中死亡。经鉴定,王某某额部擦挫伤、四肢软组织挫伤,属轻微伤,死因系肺动脉栓塞死亡。
  贵州省织金县人民检察院以张某某涉嫌虐待罪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
  因虐待引发故意伤害案
  这6起案例中,有两起因虐待引发的故意伤害案,检察机关均作出不起诉决定。
  在毛某某故意伤害案中,毛某某与丈夫王某某均系聋哑人,王某某酗酒,经常酒后打骂毛某某。
  一天,王某某得知毛某某将自己被打的事情告诉了朋友,说晚上回家要砍断毛某某的脚。于是,毛某某买了一把刀,藏在卧室衣柜内。当晚,王某某回家后一边喝酒一边打毛某某,说要用菜刀砍断毛某某的脚,并走出房间拿菜刀。毛某某从衣柜拿出刀向王某某身上乱砍。王某某夺下刀后,受伤倒地。经鉴定,王某某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毛某某为轻微伤。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