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2021-04-01 14:33来源: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首得黄河灌溉之利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被确定为先行区,力图做出示范、创造经验、打造样板。
  但就在宁夏上下齐心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之际,一个在中卫市盘踞多年的企业,其涉嫌“过量开采、界外盗采甚至无证开采铁矿”的行为不仅未得到遏制,反而以更加猖獗的姿态在“政策收紧期”对铁矿进行采挖,有当地群众戏称为“抓铁矿石有痕、践踏生态留印”。
  记者历经两个半月的卧底调查发现,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宁夏中卫市,因古代铜矿遗址而闻名的照壁山,正在慢慢消失,目前盗采行为延伸到了内蒙古自治区。

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额里斯镇的铁矿正被盗采。记者 程子龙 摄

  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中卫市是黄河进入宁夏的“第一站”,因此有“天下黄河富宁夏,首富中卫”之说。中卫北部山区是黄河冲积平原向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这里虽然矿产资源丰富,但生态环境却极度脆弱,乔木和灌木在这里很难正常自然生长,只生长沙蒿、猫头刺等植物,覆盖率不过15%的植被,即使在夏季也较难形成大面积连片绿色植被。
  从这里穿过的“镇照公路”可直达内蒙古阿拉善盟,在公路左侧就是因古代铜矿遗址而闻名的照壁山。正面看去,山形可辨。可山后却触目惊心:劈山而开的公路交错蜿蜒,一个又一个巨型矿坑像鬼怪的血盆大口,成堆的铁矿石块和粉绵延堆砌,烟尘弥漫、满目疮痍之下,大片的山体竟已不知所踪。山前大致完整的轮廓像一块山形板遮住了后面丢失山体的部分。有群众惊呼:“照壁山丢了。”
  记者2020年11月来到这里采访,在长达两个半月的时间里,眼见照壁山日渐缩小。记者曾亲眼看到:半山腰,一台大型挖掘机扭动着屁股挖个不停,山下一辆装载机在铁矿石堆间穿梭,10多名工人徒手选矿,一辆越野车扬起灰尘停在工棚边,而一头麋鹿却向远方退却,消失于旷野。
  与此同时,中卫麦垛山区域的铁矿也在被大量采挖。此地铁矿埋在低丘沙层下几米至十几米深,出产的部分矿石品位甚至高过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为躲避执法,这里挖矿和拉矿都选择在晚上进行。夜幕降临,大型挖掘机便开始工作,大块的铁矿石被掀起来,一辆接一辆的大型货车将铁矿石运走。
  由于过量采挖,沙丘上深壑纵横,在黄河流域留下一道又一道无法愈合的创口。

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照壁山后面,大片山体已不知所踪。记者 程子龙 摄

  这里的高品位铁矿石每吨可卖400多元。而铁矿粉是高标号水泥的必需原料,市场价每吨也在50至140元之间。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甚至滋生了铁矿石存储、加工和销售的地下黑市。记者曾在深夜里跟随拉矿车辆,驶进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工业园区。这里至少有三个存矿点。一名为“卢四”的贩矿人储矿最多,他的储存地铁矿石块和粉渣堆成一座座小山,有的有五六万吨之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