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尽快解决快递小哥社保权益问题

2021-03-30 13:37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快递行业用工荒痼疾如何根治业内呼吁
  尽快解决快递小哥社保权益问题
  核心阅读
  破解快递行业“用工荒”的难题,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相关需求,要用“灵活的保障”对应“灵活的就业”,通过完善社保法规解决用工企业没有法定缴纳义务、灵活就业者本人没有缴纳途径的制度障碍,并通过政府配套出台税收减免、补贴奖励等鼓励性措施,支持直营等健康商业模式的发展。
  快递、家政、餐饮等行业的“用工荒”,在春节过后的一段时间里尤为凸显。
  直到3月下旬,小区深夜里也能看到还在忙碌的快递小哥,夜里十点多见到是常态,更有凌晨以后还在派送快递的。“今年虽说是就地过年,但情况也没那么好。”一位快递小哥说:“要送的快递太多,我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他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为何快递行业始终面临“招人难”的问题,这与快递行业的吸引力自然有关。快递小哥辛苦奔波,但收入并不高,大多在社保福利上仍处于缺失状态。为此,有业内专家指出,要破解快递行业“用工荒”的难题,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相关需求,要用“灵活的保障”对应“灵活的就业”,通过完善社保法规解决用工企业没有法定缴纳义务、灵活就业者本人没有缴纳途径的制度障碍,并通过政府配套出台税收减免、补贴奖励等鼓励性措施,支持直营等健康商业模式的发展。
  抢人大战提前打响
  事实上,快递行业的“缺人”问题,一直都存在。
  据人社部此前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营销员、保洁员、保安员等位列前十,快递员位列第11位。人社部指出,与第三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上升明显,“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供求关系总体趋紧。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2020年疫情突袭致宅经济陡然走俏之后,快递员的需求量更是一路猛增,去年双十一电商促销季到来之时达到顶峰,迄今相关缺口仍未能补上。
  今年春节,快递行业又面临新的挑战,就在有关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的假消息在网上出现后,很快就有辟谣,各快递公司拿出了较之以往更有决心更有诚意的表态,网友们形象地将其戏称为“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
  这也是在京东等企业坚持多年后,全行业首次试水春节不打烊。它也意味着,“用工荒”这一服务业每年春节都会遇到的传统难题,与往年相比提前到来了。当很多从事服务业的人拿到年终奖辞职回家过年,来年回来再找工作已经成为既定行业惯例的前提下,而就地过年后今年网购和互相寄送年货以表思念与祝福更盛行,一方面是锐减的供应,另一方面是激增的需求,快递业人力资源的捉襟见肘可想而知。
  这一点,从快递行业同时表达出的“春节期间快递时效性将受影响”可窥见一斑。
  快递行业甚至早早开始了“抢人大战”。例如,河南大部分物流公司原定正月初八(2月19日)、初九开工,但尚在春节假期中,新一年的招聘工作就已率先启动。
  调查显示,100个职业中,快递员短缺排第二,货车司机缺口达1000万。因为招工难,部分企业开出的工资,较往年上涨10%左右。
  少量企业缴纳社保
  尽管快递行业的用工成本不断增加,但招人难的现象依旧存在。有快递企业透露,如果公司计划招10个人,现在大概只能招到5个。
  为什么招人这么难?收入不高、行业缺乏吸引力是一个重要原因。根据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75.07%的被调查快递小哥月收入低于5000元。在未缴纳社保的情况下,快递员整体收入水平偏低。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