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热销铁锅宣传“日本造”实为国产 商家或构成刑事犯罪

2021-03-16 14:36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浏览:手机版
  “古法手工制锅,百年技艺传承。”视频里,一位名叫“伊藤慧太”的男子身着日本匠人常穿的作务衣,面带微笑,用日语侃侃而谈:“这种质感的铁锅,并未落后于时代,这是一种匠心的传承。”
  铁锅手柄刻有英文“日本制造”字样,产品标签显示,制造商为位于日本富山县射水市松木的“日本株式会社伊藤制作所”。
  然而,2020年12月的一天,位于上海闵行的铁锅库房被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一举查封。
  这口锅,背后有何蹊跷?视频里真的是日本匠人么?
  记者调查发现,2019年夏,注册地址位于福建泉州的壹加生活开始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销售铁锅。
  据壹加描述,1892年前后,初代创始人“伊藤穗高”受到铸器魅力吸引,走上拜师学艺之路,其后几代人不断将技艺发扬光大,在百年间屡获“日本非遗传统工艺奖”“大阪文化奖励奖”“日本手工工艺匠人”等荣誉。
  尽管售价在800至1400余元之间,“伊藤家族”四代制锅,“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理念打动了不少网友,铁锅热销。
  2020年底,“伊藤慧太”的铁锅在微博被曝光为国内代工厂生产,“伊藤慧太”实为中国演员怀远。
  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表示,2020年12月10日接到举报,上海壹加相关公司涉嫌存在通过网店进行虚假宣传,并销售伪造产地锅具的行为。执法人员连夜进行检查,并对待售的涉案产品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
  根据电商平台销量保守估算,截至2020年12月,铁锅销售总额超过3000万元。记者调查发现,壹加宣传视频中所谓的铁锅“第一代”创始人、“第二代”传承人的照片,实际分别为日本小说家志贺直哉、雕刻家高村光太郎的照片。志贺直哉、高村光太郎均出生于1883年。
  热销铁锅就此“翻车”。但跟踪调查发现,案件发生后,消费者维权之路依然难以打通。涉事商家、演员等,应该对消费者担负起怎样的责任?这个“锅”,究竟应该由谁来“背”?
  商家回避“退一赔三”
  部分消费者在退款时遭遇阻力,有的被壹加客服“拉黑”,有的询问如何退款却被告知不要“传谣”“信谣”。
  陕西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王浩公分析认为,壹加通过声称其销售的系“伊藤家族第四代”传人打造的铁锅这一虚假陈述,使得消费者陷入错误认识,并基于此而对实际上由代工厂生产的铁锅进行了购买。
  王浩公认为,该行为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欺诈的定义,消费者可依法要求壹加履行“退一赔三”的法定义务。
  消保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实施“退一赔三”。
  多位消费者接受采访时表示,壹加拒绝履行“退一赔三”,仅可将锅寄回,退还购买费用。也有消费者说,壹加客服以铁锅已使用为由拒绝退货,电商平台介入方才退款。
  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贺剑介绍,考虑到与壹加自行协商“退一赔三”的阻力,依据消保法可以请求消费者协会组织调解、向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投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当消费者遭遇“维权难”
  为了一口千把块钱的锅,收集证据打官司,的确费时费力。
  “每口锅1000元左右的价格定位标准,可以看出商家用尽心思,精准定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姚海放介绍,高于普通铁锅数倍的定价标准瞄准了收入相对较高的消费者群体,但若要花很多力气来维护正当权益,他们可能会止步于此。
  姚海放认为,针对走诉讼程序比较复杂、没有精力应对的情况,消保法也规定,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