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政法队伍如何整治顽瘴痼疾

2021-03-02 14:4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一场政法系统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式启动
清除害群之马 净化政法队伍

  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式在全国启动。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要求,对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 
  1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 
  法槌和警服,代表着法律的公正和尊严。在政法系统,个别执法者缘何沦为犯法者?政法队伍将如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1 设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倒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根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的安排,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两批进行,将自下而上,分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首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于2月底至6月底开展;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省级政法单位,自8月至10月底开展。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会议要求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效。根据会议要求,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将设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各地也设立举报平台,倒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重大、复杂、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线索,采取交叉办理、异地管辖、提级管辖等方式开展查处。 
  在全面铺开之前,中央政法委已在5个地区开展了试点工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陕西省宝鸡市国家安全机关,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松滨监狱承担试点任务,共35家试点单位、1.6万名干警参加。其查纠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包括: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 
  截至2020年11月30日,试点地区处分处理2247人,其中厅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227人;立案审查448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 
  2 党的十九大以来,一批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被查处,一些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问题易发多发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一批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被查处。2020年,包括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龚道安,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等省部级干部在内的多名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落马。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审查调查信息发现,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3月1日,政法系统至少有8名中管干部、150余名厅局级干部被查处。 
  政法机关性质特殊、专业性强,权力相对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一些领导干部将本该用来捍卫公平正义的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异化为谋取私利、买卖人情的私权力,“围猎”与甘于被“围猎”交织、滥用职权与谋取私利交织、违法办案与利益输送交织等腐败问题令人触目惊心。 
  行贿人数多、数额大、情节恶劣,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案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一审判决书显示,张家慧非法收受37人财物后,通过向相关法官打招呼或亲自在审委会发表有利于行贿方观点等方式,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而向张家慧行贿的37人中,有18名律师,其余19人包括涉诉的企业主和领导干部。张家慧干预司法的方式也相当任性粗暴,有的向下级法院负责人打电话、向相关承办法官打招呼,有的亲自在审委会发表有利于请托人一方的观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