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民生保障领域“硕鼠”频现 基层干部合谋侵占项目资金(3)

2020-11-30 14:02来源: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受访的纪检、巡视、检法等办案人员表示,为了防止涉民生保障领域职务犯罪蔓延势头,应打造实现源头治理的制度体系。当务之急是,统一民生保障资金管理平台,将有关部门数据导入信息平台,并确立核查机制,同时建立信息共享制度。
  另外,加大对专项资金使用状况的监督力度。除了必要的审计监督,以及财政、纪检监察监督,来自社会的监督也是重要一环,包括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如有必要,人大机关可以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定期提交专项报告,接受审查和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周维强说。
  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雅等专家建议,为遏制民生保障领域频出“硕鼠”大要案、确保公平正义,可以尝试在一些民生保障项目中引入第三方机制,让具有代表性的公民或社会中介组织参与进来。为此,有必要建立定期抽查等制度,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定期随机抽查、审计,同时建立回访制度,了解公职人员是否以权谋私,了解项目的推进程度及实施效果,避免民生项目沦为民怨项目。(记者 范春生)(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