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焊接铁笼非法关押!"父子档"高利放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开审

2020-11-26 13:16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张家口11月25日电(通讯员驰轩)为了催款有效果,震慑所谓借钱不还的“客户”,他们挖空心思,在公司储藏室专门焊接铁笼,非法关押借款人并进行恐吓殴打,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11月17日,被告人刘建某、刘佳某父子等11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在张家口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河北省赤城县检察院检察长黄强以第一公诉人身份带领公诉人团队出庭支持公诉,县人民法院院长张红权担任审判长。 
  经查,自2012年以来,被告人刘建某、刘佳某非法经营高利放贷业务,于2015年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大西街京西江南小区底商注册成立张家口共赢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为刘建某之子刘佳某,继续从事高利放贷业务。2012年至2016年期间,刘建某父子先后雇佣或纠集组织被告人王某、卜某某、魏某某、刘某某、尹某、赵某某、高某、温某某、董某某等人,多次通过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违法犯罪活动,以肆意认定违约、收取罚息和违约金等非法手段,向多名借款人强索财物并谋取大量不法经济利益。 
  为确保这起涉恶集团犯罪案件的公诉质效,庭审前,黄强带领公诉人团队认真研究会商案情,核实案件事实与证据,根据每名被告人的认罪认罚情况及本案证据认定、法律适用、量刑情节以及法庭讯问策略、辩论重点等问题,制作了详细缜密的庭审预案。庭审中,黄强庄严宣读了起诉书,围绕被告人刘建某、刘佳某父子11人的违法犯罪事实,依法讯问涉案被告人,分组出示所有证据,充分发表了公诉意见。面对辩护人的辩护,该院公诉人团队冷静理性,从容不迫,沉着应对,通过完整严谨的证据链条,对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了逻辑严密的论证。同时,黄强还从多个角度以案释法,现场对被告人进行了法庭教育,整个庭审过程规范、透明、高效,收到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刘建某、刘佳某为索取不法债务,多次纠集组织王某、卜某某、魏某某、刘某某、尹某、赵某某、高某、温某某、董某某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拘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刘建某、刘佳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强拿硬要、强行占有他人财物,情节严重,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刘建某、刘佳某指使他人在公司储藏室专门焊接铁笼,非法关押借款人并进行殴打,系犯罪集团首要分子,犯有数罪,应当数罪并罚。多次组织多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属于“恶势力集团”犯罪。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诉机关遂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依法对刘建某、刘佳某父子等11人提起公诉。(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