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身份证覆膜"换头术" 10余名"枪手"在他指使下有组织替考

2020-11-26 13:14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上海11月25日电(通讯员张熠)在2019年11月30日举行的商务英语中级考试(BEC)中,10余名“枪手”携带变造后的身份证,进入全国各地的考场,而他们背后都是同一个组织者——贾某。 
  英专毕业多年“枪手”变中介 
  2006年,英语专业毕业的贾某到上海一家外企工作。由于周末经常帮人补习英语,一些考生找到贾某,让其冒名顶替参加全国英语三、四级等级考试。经不住金钱诱惑的贾某答应下来,尝到甜头后替考的次数越来越多,替考的范围也越来越广。 
  2013年,拥有一定资源的贾某转行做起了中介,组织“枪手”为考生代考,从中间抽成。他找到一起工作过的补课老师,并以“招聘英语辅导老师”的名义在网上发帖寻找“枪手”,一遇到合适的人选就会索要到对方证件照片。另一边,贾某借助在圈子里的口碑和人脉寻找“有代考需求”的考生,其中既包括老客户的推荐,也不乏移民公司、留学机构的介绍。同时,贾某还在网上发布类似“通过我报名,通过率高”的广告,并将“枪手”和部分考生拉进英语考试QQ群中。每次组织代考,贾某就在群里发一张英语考试成绩单,有意向者便会主动与他联系。 
  照片合成身份证覆膜换头像 
  有了“枪手”和客户,该如何具体操作呢?一般情况下,贾某会让考生将身份证原件寄给他,并将考生身份证照片与众多“枪手”的证件照片进行比对,匹配面相相似者发给有多年的设计经验的前妻王某。随后,王某用PS将考生身份证扫描件和“枪手”的证件照巧妙合成,使P出来的头像既像考生又像“枪手”。接着,贾某一方面让考生将该照片上传系统生成准考证,另一方面又将合成的照片和考生原始身份证一起给到金某某,由他找人将原始身份证上的照片替换为合成照片。替换照片使用的是覆膜再印刷技术,并不改变身份证芯片和防伪标识,只是将原来的头像刮掉,再覆盖上新的照片膜。由于BEC考试并不进行指纹验证,带着变造后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的“枪手”很容易混进考场。 
  上述服务,贾某会先收取一部分的定金用于支付合成照片、制作假身份证和“枪手”的食宿费用。考试通过后,再根据不同的考试科目收取不同的尾款。2019年9月-11月,贾某通过上述方式组织了等10余名“枪手”参加BEC中级考试,被公安机关抓获。 
  检察官认为本案是一起有组织大规模在我国境内的替考案件,在替考过程中,贾某为保证顺利通过监考官核验身份的环节,通过组织替换被替考者的身份证件上的照片方式变造身份证,扰乱考场秩序,该行为已涉嫌变造身份证件罪。“枪手”明知贾某组织变造身份证,仍然将自己的照片发送给贾某进行合成,然后携带变造的身份证参加考试,应共同认定为变造身份证件罪。2020年5月28日,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对贾某、金某某等11名被告人以涉嫌变造身份证件罪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