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文书 >

建立欺凌行为处理机制 明确监护人的看护责任(2)

2020-10-19 13:54来源:人民法院报浏览:手机版

  针对留守儿童等群体监护缺失的问题,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建立健全委托照护制度,明确委托人、被委托人相关责任和要求。
  明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承担协调机制具体工作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协调机制具体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承担,省级人民政府也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由其他有关部门承担。
  “在法律中明确提出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重大进步。”郭林茂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职责分散在不同的政府部门和单位,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责任不清,严重影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效,迫切需要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
  “民政部门在发挥国家的兜底责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具备较好的工作基础,从国务院到县级人民政府,上下统一均由民政部门承担现实可行,也符合法律规定。”郭林茂说。(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