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北京将打造“农业中关村”

2020-09-18 10:13来源: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近日由北京中关村管委会指导,平谷区政府主办的2020中关村论坛——农业科技创新论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平谷区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建的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已确定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业科学院、首农集团、新希望集团和京东集团作为发起单位。创新中心将率先建设林果业、温室园艺、奶业等多个创新分中心,推动北京农业从“小而散”向高科技型农业转型升级,打造“农业中关村”。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在农业科技创新论坛上介绍说,北京市拥有大量农业高校及科研机构,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20%,与荷兰75%到80%的成果转化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京瓦创新中心将上连基础研究环节、下连产业应用,将更多的农业科技推动进入北京现代农业发展中。
  2019年,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复平谷区分区规划,明确了“三区一口岸”的功能定位,平谷区以发展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装备等六大产业为主导,全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以打造“农业中关村”为总体定位,集聚科研、人才、产业等多方要素,强化科技创新支持引领作用,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将借鉴荷兰企业、政府、科研机构联合的“金三角”合作模式,打造集“技术研发、展示示范、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交往、战略咨询”于一体的实体性、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创新机构,有望成为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引擎。据悉,荷兰在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多方面全球领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则在荷兰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