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吸毒者成功戒毒:若有地狱 戒毒就是从地狱爬回人间(4)

2020-09-16 13:52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去中学讲禁毒的时候,傅忠会恍惚觉得台下的中学生里有自己的儿子。如今,他儿子已为人夫为人父。父子俩从来没有聊过过去,傅忠不愿提,也不敢提,希望儿子忘掉。儿子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那天,吃饭时,给傅忠敬了杯酒:“爸爸你好了,我们家就有希望了。”
  出所后,胡佳想要弥补两年内对父母和女儿的亏欠,也急于向家人证明自己的生活会尽快步入正轨,希望能够找到“另一半”。
  通过朋友介绍,她认识了一位先生。不到半年,他们结婚了。
  结婚前,胡佳向他告知了自己的吸毒史,他的第一反应是震惊。纠结几天后,他接受了胡佳的过去,并表示相信她。
  说到丈夫,胡佳的语气变得温柔。她形容,丈夫很理解她,“会觉得我们特别需要保护,没有人关怀的话容易走歪,所以很支持,也很照顾我。”
  在采访快要结束,我们各自准备挂断电话前,胡佳急急忙忙说:“我最后特别想说句话,我们没有你们想的那么落魄,那么猥琐,或是那么支离破碎。其实我们大部分都很好沟通,因为我们太需要倾诉了,知道吗?”
  胡佳收到采访邀请后,对叶雄说自己一定要畅所欲言,因为有很多话想要表达。可到了采访当天,她觉得自己突然无话可说。
  当再次被问及是否还有想说的话时,胡佳变得有些腼腆,憨笑着说:“反正不要歧视我们,也不要歪曲我们,给我们更多理解、包容和信任,这些很重要,是吧?”
  出所第二天,傅忠约了大姐见面。在傅忠吸毒后,他们断了往来。那是他们7年后的第一次见面。
  大姐告诉傅忠,父亲在上一年已经去世。至于为什么不通知他参加追悼会,大姐说:“你不要埋怨我无情,我不想让父母生前的战友、和你一起长大的同学看到你从戒毒所里,戴着手铐赶回来,更不想让父亲一生的荣誉被玷污。”话说得很重,傅忠却无言以对,只能默默承受这噩耗。
  自从加入同伴教育团队,傅忠参加了各种活动。在2017年上演的一部以戒毒人员生活为主要内容的戏剧里,傅忠在道具组做过义工,并应导演邀请,为演员们讲述了自己的吸毒经历以及康复过程,以便让演员们更好把握角色内心世界。傅忠还创作过展示禁毒志愿者生活的情景小品和诗歌。
  他不断把各种活动照发给大姐,但始终得不到回复。
  一次活动结束,傅忠打开微信,看到大姐给他的留言:“看到你的转变,我很高兴!希望你坚持下去。”
  这么一句话,让傅忠泪流满面。(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