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两高一部"对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作出全面系统规定(4)

2020-09-15 19:25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记者注意到,《意见》在强调维护公民正当防卫权利的基础上,也从另一个方面强调要防止权利滥用。除了在“总体要求”方面强调要“准确把握界限,防止不当认定”“对于以防卫为名行不法侵害之实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避免认定为正当防卫或者防卫过当”以外,在诸多具体规则的设定方面,也注重体现上述精神。例如《意见》第10条对于显著轻微的不法侵害,行为人在可以辨识的情况下,直接使用足以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的方式进行制止的,不应认定为防卫行为。不法侵害系因行为人的重大过错引发,行为人在可以使用其他手段避免侵害的情况下,仍故意使用足以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的方式还击的,不应认定为防卫。
  “法治的初心,就是守护一个社会最核心的价值关切。相信正当防卫制度将随着《意见》的出台真正从刑法文本中走出来,成为‘活的法律’,且能持久永恒。”李燕青表示。

"两高一部"对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作出全面系统规定

 

《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详细条文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