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违规办班近十年,没人管还是管不了(2)

2020-09-14 12:22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浏览:手机版

  淮安区地处苏北腹地,人口上百万,是江苏“十三五”时期12个重点帮扶区县之一,和苏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并不高。
  运用“控制变量”的思路,我们不妨放大视野,看看苏北其他地方,尤其是人口、经济总量等方面与淮安区大体相当的区县,它们的基础教育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公弱民强”的特殊生态。
  例如邻市某县,人口也超百万,每年小学毕业生比淮安区还多,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虽也有陪读现象,但民办初中的招生人数仅占全区小升初的5%左右,本地最好的初中、高中也都是公办。
  淮安区教育界人士建议,为确保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切实减轻老百姓的教育负担,物价、审计等部门应重新核算民办学校办学成本,合理定价,加强财务监管;从生源着手,治理民办学校“巨无霸”问题,限制其招生规模,严查义务教育招生变相“掐尖”,尤其是落实“公民同招”和电脑摇号的情况;加强教师队伍监管,解决公办教师长期在民办学校任教问题,促进优质资源回归公办。
  “淮安区何尝不想把民办教育收回公办,但道路很艰难,因为这已经不简单是教育部门的事情了。”一名教育系统内部人士坦言,“也许区委书记、区长都心有余而力不足。”
  民办转公办并非没有先例可循,在淮安区南边的扬州市宝应县,和淮安中学同为四星级高中的江苏省宝应中学2001年转制,加入翔宇教育集团,但后来回归公办,宝应实验初中和宝应实验小学也是如此。
  好消息是,据微信公众号“淮安区发布”9月9日报道,在建的公办楚州中学新校区一期工程将有30轨90个高中班,可容纳学生4500人,计划2021年7月投入使用,以后淮安区居民可以有更多机会上公办高中了。(记者 陈席元)
  相关新闻:
  初中校在幼儿园里办起高考复读班的“奥秘”(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