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台湾统左团体举办研讨会探寻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的现代意义

2017-12-09 21:49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台北12月9日电(记者 赵丹平 刘刚)在中共十九大宣示的对台政策方针正有力影响着两岸关系发展的大环境下,面对当前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去中国化”脚步的现实,台湾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统左派团体9日以“统与左的辩证”为主题,举办第二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探寻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的现代意义,以图求同存异,团结发展。
  研讨会由林书扬文集研究会筹备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夏潮联合会主办,邀请大陆与台湾地区中青年学者,通过发表论文引言及与相关领域学者互动讨论,探讨林书扬文论与实践在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实现国家统一方面的意义。
  在上世纪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林书扬(1926年—2012年)曾入狱34年7个月,是台湾坐牢最久的政治犯。1984年12月出狱后,他开始撰写大量文论,传播日据以来台湾人民的左翼思想,建构了成为台湾爱国统一力量理论指导的“统左”运动纲领。他致力于推动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组织与发展,历任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创会会长、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劳动党荣誉主席等。2010年5月,《林书扬文集》四册在台出版,其中收集的文论集中体现了他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信念。
  “林书扬文论的价值并不仅仅局限在理论范畴,它更在‘统’与‘左’的社会实践中,在台湾统一阵营内部发挥了凝聚思想共识的作用。”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蔡裕荣说,在中共十九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制了蓝图与路径的时代背景下,重温林书扬文论,回望台湾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的促统反“独”运动历程,有助于进一步凝聚统左阵营的思想共识,寻求再团结再发展。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认为,台湾左翼运动的发展是同祖国大陆的发展同步的。如今,大陆的发展为台湾统左派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应该通过研究探讨,提出未来左翼运动的策略。
  “我们要坚持民族立场,让国际社会看到,在台湾不光只有想要‘台独’的人,还有希望国家统一的中国人。”吴荣元说。
  第一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纪念研讨会于2016年12月在台北举行。(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