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为儿童构筑坚强法律盾牌(2)

2020-09-07 19:12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虐童形式发生变化
  为了好玩忽视健康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的“虐”也并非人们曾经理解的那般简单。
  在近期这起疑似虐童事件中的主人公——3岁女孩佩琪似乎并不涉及温饱甚至拳打脚踢等问题,反而被养得胖乎乎的,而这正是问题所在。
  某社交视频网站上的“小网红”佩琪引起舆论密切关注。视频中年仅3岁的她化身“吃播博主”,吃了许多高热量食物,“小宝宝”“食量惊人”“几秒吃完”等猎奇标签吸引了众多粉丝。目前佩琪体重已达70斤,父母却视若无睹,继续让孩子吃烤肉、烤串、烤肠,甚至兴奋地宣布孩子马上突破100斤了。
  对于3岁的幼童来说,佩琪严重超标的体重已经影响了正常生活。面对网友的质疑,佩琪的父母表示只能靠女儿“吃播”挣钱。
  视频显示,佩琪的父母并没有对佩琪的饮食进行控制,一直提供薯条、汉堡、蛋糕等高热量的食物,甚至在佩琪说“别弄了别弄了”的时候,他们一边嘴上答应,一边把她刚吃空的盘子加满。
  从最近的视频可以看到,3岁的佩琪由于过度肥胖,出现了走路不稳、下肢变形的现象。然而,作为亲生父母,他们任由佩琪越来越胖,越来越不健康。
  据了解,视频发布平台已监控到网友反馈,由于其账号的投诉密度变大,平台已经对其视频和账号进行了封禁。
  8月24日晚,对于让孩子当“吃播”赚钱的质疑,佩琪父母回应称,情况不属实,虽然确实“赚了几百元”,但拍视频纯粹只是为了好玩。
  佩琪的视频引发网友的讨论,其父母的行为是否涉嫌虐待?
  对此,有律师表示,父母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一切行为都应该以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为目标,如果父母不顾孩子身心健康以及孩子的隐私权,利用孩子不正常的行为博眼球、赚流量,把孩子当成摇钱树,这明显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如果给儿童造成了人身损害,就有可能涉嫌虐待儿童,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和道德的谴责。
  有媒体以中国裁判文书网为数据来源,通过关键词检索和筛选,得到近20年来涉及虐童内容的判决书共计2974份。数据分析发现,虐童事件绝大多数被认定为民事纠纷,施暴者以亲生父母和教师为主。
  在过往的很多虐童案例中,很难为这些施暴的父母画一幅精准的画像。他们有的来自城市,有的来自乡村;有的受过良好教育,有的目不识丁;有的家长在事后“后悔打重了”孩子,有的家长说“偶尔打不算虐待”;有的家长将孩子视为赚钱工具,有的家长认为“只是轻微教训一下孩子”;甚至有的家长在遗弃或杀害孩子后,认为“是为了帮助孩子解脱痛苦”。
  虐待定义尚未明晰
  社会力量依旧缺位
  刑法修正案(九)中增加了对看护人虐童的处罚规定,新增的“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主体就包括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员、学校(含幼儿园等育婴机构),“情节恶劣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法律法规已板上钉钉,可为什么虐童行为还会屡屡出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皮艺军分析称,要考虑两点现实因素:
  第一,我国尚未形成全社会共同道德监督互相承担救助义务的氛围,人们一方面认为这类虐童案件属于他人家事不便插手,另一方面受到“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思想影响,对这类虐童行为达不到“零容忍”的要求,缺少社会公德力量予以制约。
  第二,尽管刑法、反家庭暴力法等都对虐童行为进行了明文惩治,但对于“虐待行为”的法律性定义还不够明晰具体,需要构成情节恶劣才能达到入罪门槛,而轻微击打、侮辱、取乐儿童等未造成明显身体伤害的行为,难以进行犯罪行为划分,公安机关也无法立案,只能以教育和批评施暴者为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