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利益诱惑公司"转型"制假证获利千万 7人被检方批捕

2020-07-29 20:10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唉,都是嫉妒惹的祸!”近日,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朱某等7人。被提讯时,朱某提起自己曾经洋洋自得的假证制作和营销生意,言语中充满了悔恨。
  利益诱惑公司“转型”
  几年前,朱某成立了一家建筑文化公司,主要业务是进行建筑培训,但由于经营不善,业务维持艰难。一次偶然机会,朱某认识了同样从事建筑培训的陈某(未到案),看到陈某开豪车、住豪宅,对比自己的苦苦支撑,心里既羡慕又嫉妒。朱某通过了解发现,陈某的公司打着建筑培训的名义,实际暗地里从事相关领域的假证制作,而且在办理假证的过程中获利不菲。朱某一下“恍然大悟”,马上着手开始公司的“转型”计划。
  由于办理假证首先要找到有需求的顾客,所以相比以前的建筑培训业务,“转型”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招一批负责电话推销的工作人员。按照朱某的设计,公司底薪较低,但是提成非常诱人,业务员可以根据客户买证的费用有不同比例的提成,月销售冠军还会有相应奖金,“这样能让业务员铆足劲‘拿下’客户。”
  张某在网上无意中看到朱某公司的招聘信息,试着去应聘的她,很快就被录用,开始按照培训的内容打电话推销证书。
  “您好,我们从正规渠道了解到您在应聘某某公司,是否需要建造师等级证书呢?我们和相关部门有长期的合作,因此不需要考试,只要您提供学历证书、获奖情况等材料,我们能帮您通过审核拿到证书……”
  张某每天按照公司给的话术模板,卖力地联系潜在客户。虽然有时她也在心中疑惑,为什么不用考试就能拿证书?但为了拿到高额提成和奖金,张某选择不去深究,走上一条违法犯罪的道路。
  多招齐出打开营销局面
  有了业务员,下一步就是精准锁定有考证需求的客户。朱某在各大网站上招聘建筑方面人才,将其基本信息整理后放在电脑中。随后,他还从网上大量购买建筑人才的个人信息,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电话推销办证事宜。
  为了让自己公司办理的证书看起来更加可信,朱某不仅从市场上购买证书封皮、制作假章,还根据正规的证书内容自编证书模板。此外,朱某通过中介在美国注册加入某建筑标准化国际组织,并购买了两个网站,一个是国内的网站,用于让买证人相信自己和有关国家部门有合作,从中查询证书的真假;另一个是国际网站,声称可以让买证者得到国际认证,从事跨国业务的买证人可以用此种国际认证的证件来“贴金”。但是这两个网站的实际维护人都是朱某,他将买证人的信息输入该网站中,购买证件的顾客自然可以从中搜索到相关信息。
  不会有人提出质疑吗?朱某自然也考虑到这一点,如果遭到买证人的质疑,公司有专门的应对之策。部分买证人因为证书不合格应聘工作被拒后,便去找朱某理论,朱某等人以国内网站上可以查询到证书信息为由予以搪塞。此外,该公司还向买证人解释,证书是以买证人的信息(包括文凭、相关建筑证书等)交由发证单位进行审核后制发,由于不是通过考试,所以证书的含金量有所不同,朱某建议买证人换家公司应聘。
  走捷径买证书 被害人有苦难言
  李某一心想考一级建造师,但是经历了数次考试失败后,不免心灰意冷。看着单位同事因为有证书可以大展拳脚,同时工资加倍,他羡慕又无奈。偶然一天,他接到朱某公司的电话,说只需将自己的身份信息、学历证明、奖状证书、论文等给对方就能以通过审核的方式拿到证书,不用参加考试,而且收费不到8000元。
  “我当时想着准备考试、买书籍、报培训班也会花很多钱,那还不如试试。如果证书是真的,自然是好的,如果有问题,对方说可以退款,我也没啥损失。”李某事后说起自己当时的心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